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中药普涨被指贵族化 市民抱怨吃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需求增大,生产成本提高,炒作因素作祟

  市民抱怨“吃不起”,药界呼吁加强监管

  本报济南5月19日电 (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葛红普) “中药现在真是吃不起了。”最近一个时期,治病服用中药的济南市民都发出这番感慨。“感冒开三服中药,需要160元,是以前的两倍多……”家住济南市纬北小区的王志华向记者抱怨道。

  “物美价廉”、“标本兼治”的中药,为何一下成了普通百姓吃不起的“贵族药”?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中药材出现10年来最疯狂的涨价时期,粗略地算,常用的中药材70%~80%价格上涨2倍以上,而相对去年出现价格回落的品种只有很少几种。”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主任医师张伟向记者介绍说。

  面对中药材价格几乎全线上涨,济南市建联中药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樊庆龙认为“涨得太离谱了!”他4月份刚刚从外地采购了大宗中药材。

  樊庆龙说,以感冒药里常用的川贝(止咳平喘)为例,川贝有三种:松贝母、青贝母和炉贝母,其中松贝母最好,价格也最高,目前市场上一等品不含税的价格(以下均是)是每公斤2800元到3000元。而在去年同期,每公斤1500元到1600元。青贝母的价格是每公斤2000元,去年同样品质的只有1200元;炉贝母目前是每公斤1500元到1600元,而去年只有七八百元。一年时间,这味止咳平喘药就涨了一倍。樊庆龙说,如果用在感冒方子里,假如选用6克的松贝母,一服药中仅这味药就差不多要20元了。

  中药材需求增大是涨价的一个主要原因。张伟分析说,2009年国内局部地区爆发甲流疫情,甲流防治处方里有双花、川贝、桔梗,这些都是常用药材,由于需求量增大,现在都涨了。另外,这几年公共卫生事件相对较多,这也助推了中药价格的上涨。

  气候异常导致中药材减产也是原因之一。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就以每年20%的速度在递减。此外,汶川的地震、西南的大旱、两广和东北的涝,都是导致一部分中药材减少的重要原因,而这些地方是我国中药材的主产区,大约集中了全国2/3的产地。

  济南中医院张红星主任认为,生产成本提高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现在生产加工每种中药材,都面临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再加上对先进设施的投入,这些都无形中助推了药材价格上涨。”

  但樊庆龙认为,价高背后也有人为炒作的成分。在他看来,中药材市场与房市差不多,大家“买高不买低”。对游资炒作,樊庆龙还找出两个佐证:一是供货商手里明明有好多货,一个品种有几库,就是不出手;一是中成药的价格涨幅远远低于中草药,近几年来涨幅不超10%甚至更低。

  采访中,医药界的人士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中药材市场的监管。 对于某些中药材价格的非理性增长,建议国家拿出储备药材,平抑价格。同时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的增多,国家中药材的储备力量仍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