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械:高端装备唱大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有关政策,机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在“十二五”期间保持12%左右的年均增长目标。现代制造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机械百强企业现代制造服务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将达到 25%左右。高端装备增长要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一倍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要有明显提升。

  “十二五”时期,机械工业要重点推进五大领域的攻关工作,即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兴产业装备、民生用机械装备、关键基础产品、基础工艺及技术。其中,高端装备包括先进高效电力设备,大型石化设备,大型冶金及矿山设备,现代化农业装备,高效低排放内燃机,数字化、智能化仪器仪表和自动控制系统等。新兴产业装备包括新能源汽车、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智能电网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及精密加工设备等。

  工信部起草的《“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海洋工程和智能装备将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细分行业。预计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年销售产值将在6万亿元以上;力争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的30%以上。

  从机械行业来看,2011年一季度,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通用、专用设备同比分别增长21.8%和24.4%;同时,未来机械行业也将成为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领域。因此,机械行业未来仍有良好的前景,机械行业的相对表现仍有望较为出色。

  不过,短期来看,机械行业机会不会很多。海通证券表示,由于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通胀中后期阶段,成本的上升已开始影响到下游的需求,导致中游制造业向下游的成本转嫁能力亦下滑。因此后期机械行业中大多数子行业毛利率开始出现下滑,收入增速亦下滑,该情况将维持到通缩结束。在此期间,机械全行业以阶段性反弹行情为主,仅有部分下游行业需求旺盛及有个性的子行业及公司具有基本面向上而带来的机会。

  在2011年下半年里可重点关注煤机行业、石油钻采设备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工程机械行业是机械行业中相对经济景气复苏反应最快的子行业之一,一旦调控放松,工程机械行业个股将成为最先上涨的部分。下半年保障房和水利建设将成为拉动工程机械需求的动力之一。

  另外,经营压力上升一般也带来了行业整合的动力,因此在通胀后期建议关注有可能资产重组、开拓新业务及管理改善等的上市公司。

  简称 代码 总股本 流通股本 2010年每股收益 2011年一季度每股收益 特别关注

  中联重科000157 59亿股 48亿股 0.97元 0.34元 国际化步伐加快

  三一重工600031 76亿股 70亿股 1.11元 0.35元 投资设厂有利长期发展

  山东矿机002526 2.67亿股 6700万股 0.68元 0.10元 逐步拓展煤机产业链

  郑煤机601717 7亿股 1.4亿股 1.43元 0.41元 动态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山推股份000680 7.6亿股 6.4亿股 1.11元 0.41元 受益于4万亿农田水利投资

  徐工机械 000425 20亿股 7亿股 3.22元 0.49元 培育工程机械相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