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股:电煤或仍有上涨空间 关注收益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刊记者 姚舜

  煤炭业向好的基本趋势未发生根本逆转,支撑今年煤市的主要因素均未改变。电煤可能还有上涨空间。关注“电荒”主题下电煤价格上涨的受益公司。

  我国目前“电荒”严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公布的电力企业月度经济效益情况显示,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生产业务亏损1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72.9亿元。中电联认为“煤价上涨是根本原因”。这使得很多投资者担心政府可能会干预煤炭市场。目前是应该规避煤炭股,还是择机买入?

  高华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煤炭业向好的基本趋势未发生根本逆转,支撑今年煤市的主要因素,如运输瓶颈、行业整合、国际煤价高企等均未改变,而且近期煤炭业整合力度大于预期,资源税改革可能保留对煤炭从量征收的模式也好于预期。预计4月份大秦线检修完成后运输量将会增加, 6月份消费旺季到来之后动力煤价格有望继续走高,焦煤价格也有望走强。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并不乐观,其认为,随着紧缩政策效果的显现,下游需求走弱的趋势势必将削弱煤价上涨的预期,或者说带来煤价见顶预期。不过,短期看,电煤可能还有上涨空间。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比较乐观。其指出,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及通胀压力等因素预期充分,煤炭股近期连续下跌正是风险释放的过程。在今年煤炭局部供不应求的大前提下,投资者在下跌中应该逐步买入而非卖出煤炭股。

  对于煤炭板块的估值水平,券商看法也不相同。中信证券认为,目前主流公司2011年动态市盈率约为16~17倍,低于前期的20倍左右,估值优势初现。而中银国际认为,目前板块2011年市盈率在18倍左右,不算便宜。

  对于个股,申银万国建议关注“电荒”主题下电煤价格上涨的受益公司,如恒源煤电、兖州煤业、中国神华、山煤国际、国投新集。中银国际看好资产注入预期较强、业绩有超预期可能的潞安环能和冀中能源。

  行业评判

  国信证券 看好旅游业升级趋势

  经过前期调整,目前旅游重点公司2011年动态市盈率均值仅32.6倍,下跌空间有限。看好消费升级给国内旅游行业带来的巨大爆发力。依然重点看好符合旅游产业升级趋势且具有良好外延式扩张潜力的公司。结合个股估值水平,重点推荐中国国旅、峨眉山A、宋城股份、丽江旅游和锦江股份。

  中信建投 食品饮料股有望走强

  目前农产品价格出现回落趋势,食品饮料走势已连续强于大盘。考虑到产品价格变动及原材料价格变动对上市公司毛利的影响,食品饮料股有望迎来收获的金秋。最看好行业地位高、定价能力较强、原材料成本压力在减弱的上市公司,如青岛啤酒、承德露露、伊利股份和安琪酵母。

  国泰君安 房地产行业趋势谨慎

  未来3~6个月房地产行业趋势谨慎。预计现金再融资年内放开可能性很低,而政策压力总体不减且房价调整尚未真正开始,库存压力未来将继续上升,行业拐点尚未到来,行业仍以阶段性机会为主。短期来看,重组概念、年内首波降价后带来的销量回升概念有一定的阶段性机会。可关注新湖中宝、南通科技、华业地产、鲁商置业等个股。

  中信证券 航运业受益煤炭旺季

  市场目前用电量增长迅猛,煤炭供应紧张,预计随着煤炭需求旺季到来,散货运输行情将得到提振,但幅度受制于矿石需求和运力释放压力。目前航运业市盈率为20倍,市净率1.9倍,处于历史中间水平。建议5月可以开始介入中海发展及进入涨价周期的中海集运,可波段操作。

  广发证券银行业短期风险释放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银行业政策风险释放,但季报行情后行业缺乏刺激因素,行业可能与大盘同样呈震荡走势。6月份预期翘尾因素达到高峰,过后CPI有望环比回落,政策压力有望减轻,因此存在波段投资机会。推荐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