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曝光中钢管理存多方面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实习生 朱玥】5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了2011年第12至第28号公告,公布了对14家中央企业和3家央企所属单位的审计结果,近日因负责人更迭而陷于舆论中心的中钢集团位列其中,颇引人关注。

  此次审计的对象是中钢下属中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及东悦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至2009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公告显示上述两家公司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投资管理以及经营和内部管理方面均存在问题。

  中钢集团下属公司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包括,以中介费的名义套取资金73.46万元用于奖金发放;虚列支出转移资金17.68万元,形成账外资金;利用假发票报账8万元;虚增销售收入19.82亿元;以佣金形式调节关联公司利润2.17亿元,代专业公司支付采购尾款594.4万元。

  而投资管理方面的问题则主要集中于中钢天津响螺湾项目和海外投资。其中前者尚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中钢集团也未将该项目作为非主业性质房地产投资项目向国资委报告,而且其中有6个分项目邀请的招标单位仅为2家,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同时,中钢国际控股所属中钢国际广场(天津)有限公司的设立也未经商务部核准。

  海外投资方面,公告指出中钢国际控股进行的3个境外投资项目,未严格执行国家境外投资活动报告制度。

  对于经营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公告则披露:中钢国际控股销售钢材业务风险控制不力,形成损失233.90万元;中钢集团被合作伙伴占用资金88.07亿元,截至2010年6月底未对风险状况进行系统评估,未形成有针对性的风险应对预案;中钢国际控股佣金协议不规范, 协议未列明第三方的义务和违约责任。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署给出的评价意见认为,中钢国际控股和东悦公司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07年至2009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够规范和严格的问题。

  同时公告亦透露,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3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

  在此前的5月16日,国资委宣布免去中钢集团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黄天文职务,由中总经理贾宝军接任,但国资委未明确黄被免职原因和下一步去向,引发外界诸多猜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