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论战铜铝未来价格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记者 李书成5月19日-20日,在“第六届上海铜铝峰会”上,来自国内外投资银行的业内人士,分析了铜铝金属的供需基本面,纷纷对未来价格走势作出预测。

  铜后市多空分歧严重

  中金公司对未来铜的走势预期悲观。“目前基本面不能支撑铜价”,中金公司发言人表示。

  苏克敦金融发言人认为中国政策趋紧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铜的走势。比如限电、电荒导致铜的下游需求出现下降。此外,美国经济增长平缓,日本重建明年才开始,因此,基本面来看金属后市并不乐观。“虽然市场并不认同商品进入熊市的看法,但市场在下半年很可能进入熊市。”

  与空方观点针锋相对的渣打银行则甚为乐观。该行全球大宗商品分析师朱慧指出,“现在到接下来两三个月的时间将是金属买入的时机,未来铜价将在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初出现上涨,铜价很可能在第四季度里重返一万美元,明年甚至将再创历史新高。”朱慧说,中长期看,保守估计在2013年之前铜都将保持供应短缺。

  麦格理的发言人也表示,铜的供需基本面依旧存在缺口,至少在目前存在30万至40万吨的缺口,铜价每年都在不断抬升。目前铜价的回调只是投行对中国紧缩政策的担忧,但事实上中国经济依旧健康,不会出现硬着陆,铜价明年上半年走势依然乐观。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铜消费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精炼铜净进口量为288万吨,约占当年国内铜需求量的37%。中国需求是全球铜市场最受关注的因素。

  铝后市谨慎乐观

  中金公司对铝的后市谨慎乐观。“铝价受到原油价格走势的影响更明显。中国铝价利多因素有电力短缺、能源成本上涨、产能受限等。由于受中东北非危机的影响,目前属于防御性市场。” 中金公司大宗商品分析师鲁杰表示。

  渣打银行也认为,原油等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将推升铝价,但中长期来看铝价涨幅将大大逊于铜价。

  铝是高耗能产品,电解铝的生产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平均每吨铝需要耗费的电量为 14000-15000 千瓦时,电费占铝冶炼成本的25%-40%不等。如果能源价格在原油的拉动下强劲上涨,将不可避免的提高电解铝的生产成本。目前,中国局部地区出现“电荒”,国家发改委已上调部分省市电价。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得到世界各国积极支持的背景下,预计全球电解铝的生产成本将保持长期上升的趋势。

  铜铝峰会一年一度在上海举办,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成为探讨铜铝产业链热点问题的重要会议。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