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斌:风险管理薄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桑怡

  东方网记者桑怡5月20日报道:今天下午,在浦江夜话还未开始之前,东方网记者专访了浦江夜话第八场“金融业在中国企业周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的主持人,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教授、副教务长许斌,他告诉东方网记者,他将就中国企业如何在境外投资市场上规避风险与参会嘉宾互动。

  许斌告诉记者,从之前他看到的资料显示,中国企业中,无论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为投资风险投保的比例只有约5%左右,造成企业规避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

  他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问题不是融资,而是在风险管理方面,没有专业的机构给企业提供咨询意见。目前,中国对推动企业“走出去”还显不足。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在境外建立的分点及其业务还比较单薄,还不能够支持比较复杂的国际金融服务。这些问题都将在今晚的浦江夜话上被嘉宾广泛讨论。

  许斌认为,通过政策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变革是目前最有效、最直接改变现状的方法,需要举国体制,国家政策要主导。但他表示,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