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军:谁给违规圈地者这么大的胆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新华社日前报道,河北省香河县打着城乡统筹、建设新农村的旗号,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大规模“圈占”耕地数千亩。令人吃惊的是,当记者前往采访调查,竟遭地方有关部门跟踪和不明身份者围堵,求助于当地110,竟遭拒不予出警。

  笔者阅读此报道后的第一感受便是,香河何以有如此之大胆,竟敢公然对抗中央政策,将数千亩农用地圈占起来搞开发,又何以有如此之大胆,竟敢让110对记者的求助不予理睬?

  当地老百姓拍着胸脯豁出去了,他们趁夜接力护送记者出村的情景,犹如当年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掩护地下党员和革命战士一样,村民手握记者,百感交集,老泪纵横。面对此情此景,不知我们的当地执政者们会作何感想?

  难道这就是党和人民所需要的新农村建设吗?这就是城乡统筹吗?

  想必这样的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并不是农民群众所需要的,更不是党和国家所认可的。但是,为什么一个农民并不欢迎甚至反对,而且中央又严令禁止的做法,在河北的香河却能如此堂而皇之地推进呢?是中央的政策没有传达到他们那里去,还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把中央精神当回事呢?恐怕不当回事才是实情。

  那我们就要问了,难道香河就可以不听中央的?他们如此胡乱作为,又是谁给予的这么大的胆子?

  据报道,香河县常务副县长承认,他们违规、违法占用土地面积为4000多亩。其主要问题有3类:一是乡镇企业乱占地或乱搭乱建;二是农村土地流转违规,部分用地出现“以租代征”问题;三是部分工业、物流园区土地利用程序不合法,在未取得土地指标的情况下,大量占用农地。

  这说明,当地政府对于其所作所为错在何处并非不清楚。言下之意是,当地是在明知故犯。也就是说,他们这样大规模地违规违法占地,并没有藏着掖着,而是明目张胆地与中央作对。

  在此,我们暂且不论其占地面积是否仅有4000多亩,因为此前的《法治周末》记者曾报道说《河北香河万亩耕地以新农村建设之名被非法流转》。

  我们也暂且不论其违规违法占地究竟是为了GDP政绩、财税收入亦或是其它什么目的?

  作为数千甚至上万亩的违规违法圈地行为,还算得上是在为百姓谋福祉吗?还算得上是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吗?

  这样的现象如果不得到及时制止和纠正,我们百姓群众的生产生活权益又如何得到有效保障?我们的党和政府又如何得到人民大众的真心拥戴?

  好在,基层人民群众是信任中央的,也是信赖中央新闻媒体的记者的。在其权益主张在基层无法得到保障的时候,他们想到了中央的记者,想到了要通过正确的有效渠道反映当地的问题。这说明,基层群众是有觉悟的,是讲道理的。

  然而,基层有关部门围堵记者甚至令公安拒绝出警的做法,不仅是在压制群众请愿,更是在压制中央了解真相,其胆大妄为之程度,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