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挫于三四线城市 团购深耕本地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可以获得优惠的价格是团购吸引很多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也正因为如此,团购在很短的时间里得到了快速发展。团购市场异常活跃,团购企业亦是看好未来发展,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很多团购企业开始盲目的市场扩张,但效果不如人意。

  据相关数据显示,以4月份数据为例,北京地区团购规模占全国交易量比例达到14.4%,上海、广州、天津和南京位列前五。核心消费城市依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其中前三名占比达32.5%。从数据可以看出,各团购企业在三四线城市并没有取得较好成绩。

  “团购市场在三四线城市业务受阻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团购站点在本地的渗透能力不足,没有很好地挖掘本地市场。另外是三四线城市的商户资源和用户本身就相对不够充裕,不能支撑市场的快速发展。”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盲目的扩张模式促使美团、开心团等已经关闭某些消费能力不足的三四线城市。团购市场在中小城市受挫已经让团购企业认识到,注重服务水平的提升和未来塑造差异化模式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团购企业也将注意力放在了团购市场的本地化经营上,使团购业务更加扎实和深入。

  “团购网站作为本地化电子商务的模式,本地化经营的深度直接决定企业的竞争力,和B2C企业的物流能力一样重要。”陈寿送说。

  本地化运营的深入,意味着区域性的地方团购网站将面临全国性网站的挤压。事实上,团购企业主要本地化经营将对团购市场带来深厚的影响。“团购本地化经营的深入使得团购竞争区域更加明朗。”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城市团购交易量排名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将成为团购网深耕城市,团购网将有可能由此转化为网购+团购的模式进行发展。

  沈哲彦认为,由于竞争压力增加,部分团购网由于服务体系不完备、营销资金投入少而逐渐退出市场,团购网将浮现出巨头竞争态势,进而团购网将挤占现有的网购市场,将有可能导致目前电子商务巨头进行大规模收购行为。

  团购网站发展至今,团购市场已成为既火暴又问题频现的市场。由于团购市场发展过于迅速,行业门槛过低,很多团购企业自身资质不够,企业的责任心也不强,另外相关的监管体系也不完善,因此,团购企业在加强本地化经营的同时,很多方面也应该相应的改进,这样才能使本地化经营更加深入,才会得到更好的市场效益。

  陈寿送建议,团购企业的营销应与企业发展速度保持一致,防止营销过快,而系统支撑的能力不足。另外,团购企业服务商户与个人用户的能力有待提升,应一方面帮助商户通过团购吸引有价值的用户,同时也要为用户提供有服务保障的团购产品。

  对此,沈哲彦也表示,首先,目前团购市场门槛较低,服务水平杂乱不齐,规范性相对较低,团购网应该采取自律行为,提高团购整体服务水平。其次,团购网目前经营业务较少、地域性特征突出,影响到团购市场的整合。再次,目前团购网与买家互动性较弱,几乎不提供买家发起团购产品的服务,所以团购市场应当不断提出创新经营模式,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