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项标准“服役”超10年,添加剂企业“低、小、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谈“添”色变缘起行业乱象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中国正陷入“政府越打击非法添加物,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就越恐惧”的怪圈。而事实却是,食品添加剂替非法添加物背上了“黑锅”,这也成为当前危及食品添加剂行业最重要的因素。

  无证厂家私下生产用于肉灌肠制品的所谓保鲜剂,一年销售数十吨!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保鲜剂身份之谜”报道,揭开了又一个食品添加剂生产乱象:这种未经安全评估的保鲜剂里隐藏着极高的食品安全风险。

  实际上,近期出现的“硫磺生姜”、“染色馒头”、“牛肉膏”、“毒豆芽”和“墨汁粉条”等频频曝出的食品添加剂事件,几乎已让公众谈“添”色变。

  然而,食品添加剂真的是洪水猛兽,是造成食品安全事件的罪魁祸首吗?在业内专家们看来,事实并非如此。

  “不能将食品添加剂‘妖魔化’。实际上,所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基本上没有一件是由食品添加剂引起的,而是向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引起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薛文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我国现在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的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现在很多人将违法添加物与食品添加剂的概念混淆了,食品添加剂也因此成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替罪羊”。

  业内人士指出,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的物质,现代食品工业不能没有食品添加剂,比如防腐剂。如果取消食品添加剂,方便面保存不了多久就会变质,果冻过两天就没法吃了,超市货架上的好多食品都不能很好保存。

  然而,食品添加剂的另一面却是该行业乱象丛生:擅自扩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本身质量有问题的食品添加剂等。实际上,正是这些乱象导致人们误将食品添加剂比作“毒药”。

  4月23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已发现的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物质名单,其中包括47种可能在食物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微波指出,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企业跟食品企业没有什么区别,有大的有小的,质量很难控制,即使一种合格的食品添加剂,到了不同的企业手中,使用起来就不一定安全了。据了解,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食品添加剂企业规模偏小,产品档次、品质质量偏低,缺少核心技术,产品结构以低端产品为主,行业“低、小、散”特征十分明显。并且行业内存在盲目跟风发展、同质低价竞争现象,行业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分析者普遍认为,面对添加剂行业乱象,部门监管十分重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指出,目前监管也面临诸多难题。法律法规滞后,以及部门职责不清;此外,检测标准滞后不全,国外技术标准的修改周期一般是3到5年,我国有多项属于“服役”超过10年,这是造成食品添加剂顽疾未除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庆幸的是,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通知,要求有关部门从严审核、制定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国家标准,制定并公布复配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和食品添加剂标识标准。

  另外,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对记者表示,加大对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处罚力度以及完善溯源管理机制也十分重要。针对小作坊、小企业,应该建立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全面发布食品安全信息资讯,健全食品企业诚信不良记录。同时,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登记备查,建立严格的食品溯源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