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资源大省转型文化强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素清

  实习生 吴柳清报道

  山西是戏曲之乡,自古就有中华戏曲摇篮的美称,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北片)最终 “花落”山西,可谓实至名归。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的最高奖,不仅反映参赛演员的艺术水准,而且代表全国戏剧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平。此次山西省举办该项大赛进一步扩大和弘扬了梅花奖品牌的广泛影响,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全省发展战略,宣传和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以及文化体制改革具有深远的影响。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文化改革发展加速推进的关键一年。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特别提出,在山西发展的“一体两翼”中,文化发展要成为“一翼一轮”,要做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先头部队”。省长王君明确指出,要像抓煤炭资源整合一样抓文化资源整合,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力促我省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在该思想的指导下,全省上下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据悉,到“十二五”末,山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000亿元,与“十一五”相比翻两番,相当于全省GDP的5%到6%。

  传媒出版改革——集团整合:全省出版系统事业单位全部转企改制。山西出版集团经过几年的运营,经营收入已经由原来的27亿元达到2010年的突破46亿元。在此基础上,涵盖网络、演艺、传媒、报业、影视等文化产业核心层多个领域的山西省属五大文化企业集团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山西文化晋军的崛起;标志着山西省文化产业进入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新阶段,也迈出了山西省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目前,山西省已经形成以六大文化企业集团为龙头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开展强势文化活动:开展一系列在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包括继续拓展“华夏文明看山西”系列活动,搞好现有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五台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等知名文化节的基础上,山西省将打造太原晋商文化节、大同云冈文化旅游节、右玉西口风情文化节,以及黄河壶口文化节等十大文化节庆会展活动;巩固发展晋商社火节、吕梁红枣节等民间活动;积极开展山西黄河文化论坛年会、山西饮食文化展示等重要文化活动。

  文化与旅游融合:“十二五”期间,在“华夏文明看山西”的主题下,文化部门与旅游部门将联手对确定的佛教与边塞文化产业区、晋商文化产业区、根祖文化产业区、太行文化产业区、黄河文化产业区五大区域进行精心打造,展示五千年华夏文明不同时期文物古迹的特色与魅力,以取得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大大提高山西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整体实力。

  加强文化惠民服务: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在公共财政的支持下,“十二五”期间,我省进一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和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百县强基工程”和“万村千乡公益文化建设工程”,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惠及人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此次“梅花奖”大赛在太原的举办就体现出公益惠民、公益慰问送戏于民的文化意义。

  “十二五”期间,山西将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实施大作品表现、大集团运作、大景点支撑、大会展集聚、大服务引领战略,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培育发展骨干文化企业,进一步推动强势文化活动,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新型文化业态,特别是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使其成为该省的支柱产业,实现该省由人文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