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私人会所侵蚀公共资源谁来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北京故宫被盗案扯出故宫内的建福宫改头换面变成全球富豪私人会所一事。虽然故宫方面一开始遮遮掩掩推三阻四,但事实胜于雄辩,在网上公布的证据面前,故宫最终不再强词夺理,采取了默认态度。

  无独有偶。媒体披露,同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的承德避暑山庄内,一座豪华私人会所即将开门营业。据相关人士透露,这家私人会所首批限量发售的100张会员卡,每张价格初定为20万元,会所只为会员提供专属服务。

  如今私人会所越来越多,似乎到了司空见惯的地步。如果会所建在荒地,或许我们应该感谢这些会所的投资方和开发商对环境改善做出的贡献。但恰恰相反,会所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原属于城市中心公园、重点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河湖堤岸的区域,这些地方全部应该是公共资源所属,应该属于大众共享。仅以北京为例,朝阳区的一大公园内有个大型会所,邻近公园内被辟出一大块地有一会所,通州运河堤岸封闭一大段有一会所。这仅仅是京城东部一带,还不包括北部、南部和西部。这些会所皆为名流出入,保安把守,一般人消费不起。

  私人会所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有的名为富豪俱乐部,有的名为公馆,虽然名称各异,内里其实不外乎餐饮、桑拿及休闲娱乐。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对于商务、公关、休闲的需求,催生了会所经济。问题不在于城市中有私人会所,而在于私人会所对公共资源的侵蚀。北京日坛公园是著名的天、地、日、月的“坛”属公园之一,但目前已被商业设施侵蚀得面目全非,公共区域较20年前少了许多,人们原本透过铁栅栏可见到苍天古树,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餐饮、歌厅、洗浴,没有了祭天之坛的肃穆。

  私人会所对历史遗存的破坏,莫过于北京故宫和承德避暑山庄。在这种地方建私人会所,其投资方、开发商、批准建设的相关政府部门,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直接破坏者。这种为了经济利益而把传统文化断裂的行为,目前没有受到扼制,其结果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历史遗存被侵蚀。谁来管一管私人会所建设,谁来制定一部私人会所建设的规范条文,到了该有人考虑的时候。任由私人会所侵占公共资源的现象发展,政府何以兑现“改革开放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美丽承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