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宝股权之变 能否维护金融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让马云(专栏)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雅虎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国内最大的支付平台已成为一家国内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实际上,支付宝所有权早在去年就已经完成了向国内公司的转让。(2010年12月21日,央行网站公布的支付宝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公告中,其股权结构一栏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我公司单一出资人”。)阿里巴巴集团声明称:“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的70%股权已转入一家独立的中国公司。”

  有意思的是,雅虎时隔半年才公布此消息。消息一出,雅虎股价大跌。继5月11日暴跌7.3%后,12日盘后交易又下挫6.23%,13日收盘时再跌3.6%。

  关于支付宝所有权变更一事,阿里巴巴官方给《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回应称,“仅有一个”:“根据央行2010年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于非金融机构内资绝对控股比例的相关要求,以及为了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于2010年将所有权转至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去年央行颁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其中对非金融机构内资绝对控股比例做了要求。分析认为,马云此举是为了符合央行的规定,有助于支付宝获得牌照。马云在香港召开的阿里巴巴年度全球股东大会上也说:“假若支付宝不合法,不拿到牌照,淘宝就没法发展,就会瘫痪。如果这样,阿里巴巴如何成长?管理层只有一条路,做正确的决定。但主要是吻合国家法律,吻合企业发展。”

  支付宝股权转让,往小处说是为了支付宝合法取得牌照,往大了说有助于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据海外分析师评论,支付宝已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络支付平台,按注册用户、交易量以及支付总额计,支付宝都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截至去年年底,支付宝拥有5.5亿名注册用户,而此前美国电子支付老大paypal的用户数为9440万。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樊认为,阿里巴巴这么做是一举两得,一是迎合了法律,二是维护了国家金融信息安全,现在支付宝用户数量巨大,金融数据庞大,已经是国内最重要的第三方支付工具了,这样保证了支付宝的数据能彻底掌握在内资企业手里。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评论称,第三方支付交易数据应由国内公司掌握。同时,他也提醒国内金融行业的其他单位,与外方进行支付合作中,涉及数据业务时,也应注意数据保护。

  姜奇平表示,事实上,从国家安全角度管制企业间交易的情况在国内外都很普遍。今年来,华为、中石油等中国企业屡屡在海外遭遇并购危机。华为收购旧金山湾区技术开发商3Leaf Systems的资产一案就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叫停。中石油收购加拿大峻岭油区资产50%的权益的交易,虽然只涉及到收益部分,并不是真正收购加拿大的石油公司,也依然受到来自加拿大工业部长的阻力。这些都说明,任何市场和交易都必然受到政治和国家利益的影响。支付宝也不例外。

  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规定要以部际联席会议的形式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进行审查。《通知》规定,“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金融机构的安全审查另行规定”。这说明国家对于外资并购国内企业可能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已经引起重视,并正在成为制度性规范。过去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频频受阻,但国内敏感行业纷纷遭遇外资侵入却没有相关安全审查,这样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

  支付宝命运几何,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