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太原:违规项目缘何难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一个名为“白煜小区”的住宅楼,自去年国庆节至今,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万柏林大队多次叫停,甚至是派驻保安强制叫停,也并未能阻止房地产商开发的脚步。

  5月9日,记者在该项目的建设工地上看到砖混结构的楼房已建起两层,六七座高高耸立的塔吊在机器轰鸣声中摆臂作业,几十名建筑工人正在施工。

  据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白煜小区是万柏林区白家庄街道办事处白家庄村委会、山西煜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由白家庄出地,煜鼎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共计开发建设楼房6万平米,其中1.5万平米作为土地回报无偿供应白家庄村民,其余作为商品房出售。

  2010年国庆节,白煜小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刚开始动工兴建,项目就被太原市国土资源局万柏林分局叫停,原因是白家庄村委会与山西煜鼎房地产开发公司联合开发的白煜小区占用的25亩土地系耕地,未取得合法土地使用手续。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万柏林大队任姓大队长,对记者确认了这一点。他表示:去年国庆节前后,他们在巡查中发现白煜小区系违法占地项目,他们随即给予叫停,并且下达了《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同时还派驻保安强制停工,此后项目就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到了今年2月25日,他们发现工地再次开工建设,他们再次下达停工通知,并再派驻保安驻守。

  虽是这样,但土地执法部门的执法也没有能阻断白煜小区的违规开发进程。对此,任姓队长自陈无奈,称并不可能天天蹲守,单凭其部门很难执法。对此,任姓队长还强调不止一次向万柏林区人民政府报告反映情况,同时也向供水、供电、城建、规划、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去过函,请求协助共同执法,但至今无果。

  对于白煜小区开发方当前仍在施工建设的情况,任姓队长告诉记者,“五一”之前他们已给开发商下达过处罚听证通知,截至记者采访当天也已有十天时间,按照正常程序,当周他们就会下达处罚决定书。走过相关程序后,最后才移交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针对万柏林国土局的情况反映,5月11日,记者来到万柏林区区委区政府核实情况,其区委办孔姓主任表示:“对于白家庄白煜小区违规开发一事,并没有听说过。”对此,他还进一步联系分管国土的王姓副区长,该副区长也称不了解情况。

  万柏林区白家庄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勇对记者进一步介绍称,白家庄地处西山煤电矿区境内,地下多是采空沉陷区,百姓住房多为几十年的老房、危房,2002年纳入太原市沉陷区治理。但后来因为市里治理沉陷区所建住房在安置完其他沉陷区移民后,所余安置房并不能满足白家庄全体村民搬迁,故使安置搬迁拖至现在未果。后来村里给政府报告称要干脆自己选址重建。

  同时,张勇还透露,去年腊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已批准白家庄农用地转用手续,只是现在村里没钱交纳土地出让金,导致无法获得土地使用证。为此,相关人员还给记者出示了相关手续,并称相关网站也能查询到。然而,就在记者记录相关文号后,上述网站却并未找到任何批文。

  就在此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家庄村民还告诉记者,邻村的河龙湾村在前两年也有一个叫“康煜小区”这样的项目,现在也没有土地等相关审批手续,相关职能部门也经常来查,最终还是在查处过程中建成。

  对此,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