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庄国蔚:企业走出去必须要练好内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国蔚在“浦江夜话八: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上表示,企业走出去必须要练好内功,把自己的实力增强了,基础打好了,同时机会来了也不要放弃。

  庄国蔚认为,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我们光明企业集团这几年走出去的力度是比较大的,我想借此机会把这些年走出去的情况和体会与在座的各位嘉宾来分享。

  我的第一点体会呢,走出去要抓住机会,尽早的谋划,做好准备。光明食品集团0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由三家公司组建了一个走出去的公司,着重于练内功。走出去必须要打好基础、练好内功。首先要把我们三大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好。所以我们花了三年的时间把我们的产业、资源重新理一遍,进行重新分布组合,形成新的优势。通过整合释放了生产,对我们整体的发展起到了一个极大的推动。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体会就是走出去必须要练好内功,把自己的实力增强了,基础打好了,同时机会来了也不要放弃。

  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机会就是金融危机以后,国际上一些金融类的基金为了释放风险,放弃了一些品牌公司,但对我们来说增加了投资方向,所以我们从09年开始以比较大的步伐走出去。这是我想谈的第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