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与法]视频聊天里的陷阱(2011.05.2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7ff87d4f7b44e68c948d790fe121c73

今年2月份,大连市有些市民遭遇到了非常奇怪的事情,他们远在国外的朋友通过网络视频向他们提出借钱要求,但钱一旦借出后,这些亲人或者是朋友却都不承认借过钱。

今年220日,女士一到单位,就发现QQ上女儿的头像在闪烁。女儿在非洲工作,女士一直放心不下,她赶紧坐到电脑前,点开QQ视频,对面出现了女儿的画面,两人聊了起来。

女士:她说我妈有点事求你,我说啥事啊,这样的,说的我有个同事从国外刚回去,他说家里有急事要用钱。

对借钱这样的事情女士不是很情愿,但是,感觉女儿很着急,女士心软了。

女士:求求你了妈,有急用,他家他妈有病了,他爸有病了说的,我说那行吧,我说你看你这刚去就借一万块钱。说妈,求求你了,你去吧,他说那头有病在医院呢,着急他说,我说那行吧

女儿给发过来一个国内的银行帐户和朋友的电话,女士匆匆赶到银行,办完转账手续以后,就给女儿的朋友打了电话。

女士:我说那我一万块钱给你汇过去了,他说行,我还没等走到家呢,他就给我打电话来了,他说阿姨,给我你的账号,我后天就给你汇过去,我说行行行。

女儿的朋友这么快就要还钱,女士为自己刚才的不肯借钱还感到有点难为情了,可是刚到家,电脑里的女儿的QQ头像又闪烁了起来。

女士:她说妈你在吗,我说在啊,说那钱给他(打)了?我说打了,然后(她)说还要汇一万,完了我说你气死我了,咋还能借一万块钱,说妈你看我求你了,你借一万吧,再借一万,他说下午3点半,他那脑出血要手术,我还紧忙,紧忙去给人又汇了一万块钱。

汇过钱后,女士又给女儿的朋友打电话,可是怎么也打不通了,这下女士可奇怪了。

女士:一打电话关机了,我就有点害怕了,我就往家走,往家走的时候,快到家的时候我又打个电话还关机,赶紧就给我姑娘上网。

女士回到家一看女儿还在线上,她马上问女儿怎么回事。

女士: 我说你那什么朋友啊给汇完两万块钱就关机了,完了我姑娘说,你是谁啊,完了,这一下就明白了,反正具体不知道是让人骗了,反正就明白的,完了,这给人汇了两万块钱。

刚还在QQ上聊天的女儿居然不知道自己是谁,这是怎么回事,女士再追问,对方就下线了,女士感到非常疑惑,她赶紧给女儿打电话。

女士:我把电话就接起来了,我(说)老姑娘啊,我说(你)这啥同事啊,这借两万块钱就关机,我姑娘说谁让你借钱了?

女儿没借钱,这究竟怎么回事,女士彻底蒙了,女儿明明刚通过QQ让自己给朋友借点钱,怎么又不承认呢?

女士:我说老姑娘啊,那你的照片咋在网上呢?老姑娘说,妈啊,我的QQ被人盗了,她一说QQ盗我也不知咋回事啊,我也不知道什么叫QQ上网盗了,偷了就是被盗了呗是吧,

可是不对啊,刚才QQ视频里的确是女儿的图像啊,这怎么可能呢?

女士: 我老姑娘说,妈啊妈妈,你别着急,你快坐一会儿,完了赶紧上农行,我就上农行,一看,人家说你报案吧,就让人骗了。

女儿说,有人冒充自己通过QQ和母亲聊天要钱的那个时间,她正在睡觉,可是为什么QQ视频时候对面显示的会是她的图像,女儿也不明白,她让母亲赶紧报警。女士匆匆赶到大连市公安局,遇到这种奇怪事的人还不止她一个。

 何女士有一个小学同学在非洲工作,两人关系一直非常要好。今年31号早晨8点,她打开电脑上网,发现同学在线上。

女士:因为早上8、9点钟的时候,它那边是凌晨的3点钟, 我说你怎么还没有睡,他说我有急事等着你呢,我找你有事?直接就问我说,家里现在有多少钱什么的?

非洲的老同学告诉女士,他的同事刚回大连,急需3万元钱。

女士:但是我一开始我还是拒绝了,我就说没有那么多,但是他非常着急,但那口气就是,我们就是非常熟的那种,我就感觉他是很着急,他说我没想到你会这样,太让我失望了。

下了线后,女士觉得挺对不住老同学的。

女士:我想钱又不是很多,毕竟我们从小长大,也是几十年的关系了,好,就让我弟弟帮他汇的,就是这样。当时是联系不到他,他那信号也不好,我打了几次电话都没打过去,经常这种,因为在南非,他要如果在那个位置不好的话,信号非常差。

电话没有打通,女士赶紧又上网,打开聊天工具,还好同学还在线上,于是,要了同学的账号把三万元钱汇了过去。到了下午的时候,女士终于拨通了同学的电话。

女士:就问我这怎么回事,我说不对啊,你不是着急我借三万块钱, 我们俩一对才知道,这个东西是被骗了 ,他说你想想3点钟我在睡觉呢,你怎么这时候忘了呢,哎呀当时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