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晔:电子支付在深度上还有很大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总裁周晔在“浦江夜话七:网络时代的金融新业态”的专题论坛上表示,围绕着C用户,围绕着行业展开之后,在过去五年中,中国的电子支付逐渐有了一点味道,但是深度还有很大差距。

  以下是关国光演讲实录。

  我们今天讨论的是网络时代,这样一个金融新业态。我觉得多半是指互联网吧,过去十年,中国整个互联网开展丰富的十年,我觉得大概是分成两个五年。第一个五年,从2000-2005年,也就是当时在2000年做第一个支付网关,第一个五年我定义为学习和模仿的五年。我们当时的互联网形态无非是学习美国的支付网关或者说钱包的一个模式,第二个五年是从05年06年开始,我给它的定位大概是一个摸索、创新的五年。这五年当中,中国的互联网支付真正展开了自己的特色,这个特色的话,沿着两条路在走,第一条路围绕着C客户,也就是说消费者客户,去展开不同形态的B2C和C2C的电子支付模式。第二类的创新,就是围绕着行业,围绕着行业的资金流,因为我们汇付一直一句话,除了B2C和C2C之外,我们支付的本质是处理资金,资金的本质讲它在哪里最多?资金一定是像水一样,水沿着河流走,资金一定是顺着河流着,是沿着行业的电子支付这样一条路展开。所以我们讲围绕着C用户,围绕着行业展开之后,在过去五年中,中国的电子支付逐渐有了一点味道,但是深度还有很大差距。

  过去十年,我们走过了学习这样一个过程,我们走过了摸索和创新的过程。接下来五年,我们网络时代的电子支付怎么走?我觉得这个应该来讲的话,是继续一个创新的过程,我相信通过继续的创新,一定可以赢来中国电子支付黄金十年。今天我带给大家的观点就是,在接下来的五年到十年当中,有两个非常大的命题,第一作为我们电子支付企业来讲,我们企业要创新产品、创新市场,跟不同的业态进行一个无缝地连接,这是我们支付企业要完成的业务,同时政府和监管机构创新制度,我们觉得支付的话,绝对不是支付企业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能够把这个产业做好。支付一定是企业做好这个产品,做好这个市场,政府和监管机构做好制度的创新。企业和政府一起努力把中国支付产业,从现在已经有的广度向深度推广,还是那句话:共同来迎接一个支付产业的黄金十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