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勤:中国间接融资高达85% 存社会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德勤中国CEO卢伯卿向新浪财经表示,中国间接融资85%,融资渠道缺乏弹性,存在社会风险。

  “间接融资占比85%,这个数字太高了,必须要下来到一个合理的百分比,”卢伯卿表示,过去一年来,全国不同城市都在努力扩大社会融资渠道。

  以上海为例,不同的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或者是风投纷纷成立,以求扩大不同企业融资渠道,而不是单靠商业银行借贷。卢伯卿说,但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还是靠所谓银行贷款间接融资,融资渠道狭窄,存在社会融资风险。

  至于间接融资下降到多少比例是合理的水平?卢伯卿没有直接回答,但表示,融资过于依靠银行贷款,对于经济发展有不利之处,“中国银行应对中国版“巴塞尔协议III已有不少压力”。

  “从今年一季度财报看,所有上市银行均能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卢伯卿表示,“但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提出不低于2.5%的拨贷比(贷款损失准备占贷款的比例),目前不是所有银行都能达到,但大型银行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卢伯卿说,从静态数据看,《意见》对银行业资本金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从动态结果看、尤其是拨贷比的提出,会对银行业利润产生压力。

  《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今年5月正式出台,明确了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贷款损失准备等监管标准,被业内称为中国版的“巴塞尔协议III”。(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