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敏哲:中央分权给地方监管机构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5月2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丁敏哲 在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称,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有三个方面需要值得研究,他建议建立统分结合的分层次管理体制,中央适当地分一些权力和责任给地方。

  丁敏哲称,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第一要建立统分结合的分层次管理体制,探索分类分级管理。金融管理体制还是要以中央为主,这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地方从某种程度上也不是以为辅的角色出现,可以在统一监管规则下,由中央和地方分别实行监管模式,大的或者是基础类的,肯定是中央的,现有的管理体制垂直的,没问题。准金融的或者说其他一些小的机构,适当的分给地方,责任落给地方,这样有利于形成大统一、小分权的监管格局,这也是大势所趋。

  第二点,合理划分管理的边界,既不能出现盲区,监管的缺位,也要尽可能避免重复监管。所以建议中央能不能建立一个统筹协调,条块关系的综合协调机构,统一规划、统一划定边界,统一制定政策,避免职能交叉,政策导向,使基层无所适从。现在说实在的,有一些重复监管的现象也是存在的。我们一个债券三个部门在管,这个现象是非常不正常的,应该可以分开来管其他的。

  第三点,考虑到权责对称的管理方式,建议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管理职责,不能监管是垂直的,风险组织是地方的。“我们开玩笑说,上面生病,下面吃药,信息不对称,这样不利于调动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