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敏哲:目前金融监管体系有三大弊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5月2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丁敏哲 在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称,现有的金融分业垂直监管体制总体上是适应工业化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但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向工业化、城镇化深度发展,整个体制背景发生变化,金融的管理体制也要与之相适应,也要变化。

  他表示,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有三个方面值得值得研究,一个是管理方式上看,目前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模式没有考虑到地方差异化发展的金融需求,容易导致一刀切。宏观政策一出来就一刀切。所以像浙江这样的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结构,每一次调控日子都非常难过,现在的日子比2008年的日子更难过。

  第二从管理内涵上来看,分业管理体制难以做到全覆盖,存在着重复监管和监管盲区并存的现象。现在新金融组织发展非常快,像浙江法人金融机构140多家,除了其他一些金融机构,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等等加起来,一共有900来家这样的机构。所以如果金融监管都是从垂直的,一竿子到底,这个覆盖是有问题的,叫鞭长莫及。

  第三个观点从责权对等来看,目前只承担监管职责,没有承担维稳和组织的责任,出了事地方政府冲在前面,而且信息不对称,出了事才知道去收拾,这个应该说不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