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南方旱情]国家防总:长江中下游局地近50年来同期降水最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a443b18fdb94fc792bdb48ea1406018

    国家防总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达到50年来最低水平,主要江河累计来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一至七成。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为9892万亩,有497万人、34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湖北湖南旱情严重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四至六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年份。

    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刘学峰介绍,受旱的地区主要分布在沿江,还有洞庭湖、鄱阳湖周边以及江淮之间的丘陵山区一带。

    长江中下游旱情的发展给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其中湖北、湖南两省的局部地区比较突出。最新气象数据显示,今年湖北全省已有33个县市达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将有降雨缓解旱情

    21日起,江南大部将有大范围降雨,降水区域覆盖长江沿线旱区,雨量较大,对缓解旱情有利。 “从目前天气情况看,即将到来的这场降雨将会对改善土壤墒情、缓解当前旱情有利。”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宋迎波说。综合新华社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 举措

  三峡水库 加速泄流

    为满足湖北、湖南两省中稻栽插等抗旱用水需求,缓解沿江城乡供水、灌溉引水和航运压力,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用水及航运安全,国家防总决定,自5月20日至24日,三峡水库按日均出库1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控泄(比入库流量大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5月25日至6月10日,将三峡水库日均下泄流量加大至11000至12000立方米每秒。

  ■ 探访

  洞庭湖区 水稻无水

    每年4月洞庭湖区最怕水患,可是昨日记者来到进入传统汛期50天后的洞庭湖区,看到的却是湖区农民期盼雨水的焦虑眼神。

    湖南省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是全国产粮大县。在南县揭家洲村,远远望去田里的水稻还是一片绿色,但拨开稻苗,下面的土地已经严重龟裂,不少裂口甚至能同时放入四根手指。村支书江维清说,现在改种一季稻都有点来不及了,很多人都打算改种晚稻。许多粮农已经开始放弃,种下去的370亩,最后能保住的也就一半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