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蔡金勇:企业走出去的目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蔡金勇在“浦江夜话八: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上表示,中国的金融业现在有很多的热钱,但是不要忘了,中国的金融业是为股东负责的,不管你做贷款、保险、你必须有一个基本的能力,你为这个客户负责。

  蔡金勇认为,走出去是为了创造价值,这一点很重要。所以有时候我看到我们媒体朋友讲竞标失败,这个话就很难说。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从投资银行业务的准则来说,我们为我们客户提供服务,企业创造的价值是要长期来衡量的。

  从投资银行来讲,我们是一个中介,除了我们要遵守我们客户的准则,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你能不能把这个事情做成,而且是负责任的把这个事情做成,那就有几个关键的原则。一个是你要有很全面的知识,如果你走出去不知道对方的文化是不行的。在这方面我觉得中国的金融机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个就是你要有经验,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做兼并收购的事的,金融业支持走出去在一定程度上,更理想的是掌握这个行业演变的方向,要有能力站在前沿,帮你的客户真正找出创造价值的业务模式。所以我讲了经验很重要。

  第三个就是可信度。往往有时候中国很多的企业走出去基本上他们自己还没有想好跟人家怎么说就跟人家谈了。如果对方是上市公司,人家有很多的条件,如果你跟他讲了,那你就有责任要跟所有的股东讲你是什么样的形式,资本市场到了一定的阶段以后非常强调披露和股东会承担的任务,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约束。兼并收购的游戏很复杂,要有非常非常精密的思考,要真正了解国外。怎么能够抓住机遇,怎么样走出去而创造价值,这是最重要的。我最担心的是中国企业一块赶集一样往外走,企业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而是为了创造价值。

  中国的金融业现在有很多的热钱,但是不要忘了,中国的金融业是为股东负责的,不管你做贷款、保险、你必须有一个基本的能力,你为这个客户负责。

  另外,要真正建立全球网络路还很长。我们要建立一个全球的文化,全球不同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根本没有隔阂,大家就是一个团队,这个是实现全球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基础。所有这些因素我觉得是中国的金融业帮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思考的问题。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我相信随着中国走出去时间和规模越来越大,中国的金融机构会更好,当然也要自己加强自己的努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