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令欢:金融发展应紧扣实体经济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联想控股董事局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专栏)在“浦江夜话八: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上表示,做金融的一定要和实体结合起来。不结合的范例,比如美国的次贷危机,本来是老百姓买房子按揭,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当金融创新和监管失衡的时候,没有管好它就做一次延伸两次延伸三次延伸,然后就变成了金融界自己的自娱自乐。

  赵令欢认为,我所处的行业是PE行业,我们这个行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起了一定的作用。PE在中国很热闹,最近的说法是全民PE,而且里面的潜台词热闹就是什么PE都有,PE做什么事的都有。我想PE和PE不同,倒不是说你的做法有什么不同,很多因为中国机会好,大家现在由于几个公开市场的不断兴旺,突然发现以前咱们去买房子赚钱,后来买普洱茶赚钱,现在买股票很赚钱,不光是可以在公开市场上像以前一样炒股赚钱,公司上市之前翻它几十倍几百倍更赚钱。所以形成了大家的热情,这种热情有健康也有让人担忧的一面。健康的方面为主,因为中国的确一个成长中的经济,的确需要资本往实体里面去投,而中国又是一个储蓄性的社会,大量的钱在老百姓手里,如果你不做PE它就没有价值。而一个公司当受到资金的支持创造价值,从小变到大大家都一样。总体来讲这种热情很好的,符合中国需要把资本和实业结合的趋势。

  但是担忧的话是所有的事没有管理好的时候,比如信息不对称,操作多了就有人吃亏。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所谓全民PE,各种各样的投资公司,但凡你投股权的就是PE,央企是PE,浙商小老板也做PE。这个体系里面PE就是投资基金,其实它就是代客理财,是一个资本市场资源配划,把有资金的钱或是有资金的个人的钱通过集中管理,然后投资到回报最高、最大的地方。

  我觉得中国在过去这几十年做了一件事就是把我们的经济变成一个世界大国,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会同意中国还不是一个经济强国,这个强国和大国有很多的距离要对待。其中一个比较明确的距离就是我们的金融体系还没有像我们实体经济那么强。这里面有很多复杂的因素。我觉得作为私募股权可能有几个事情可以做的好一些,帮助中国的实体经济走向全球,我主要谈两个更好的结合。

  第一个就是金融的发展应该紧扣实体经济的需求。这个我们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的例子就是一个结合。中国以前也造东西,但是有了股市以后发展可以快一些,有很多这样的好处。现在有很多企业他们实际处于自身发展的需求渐渐把事业放在国际市场上去,实际上它需要高质量的资本支持,资本比钱更重要的是专业的支持。资本大家都知道流动性很强,而且中国资本的国际化实际上是很强的。

  做金融的一定要和实体结合起来。不结合的范例,比如美国的次贷危机,本来是老百姓买房子按揭,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当金融创新和监管失衡的时候,没有管好它就做一次延伸两次延伸三次延伸,然后就变成了金融界自己的自娱自乐。一开始就是为了配置资源优化,最后变成金融界自己的钱来买卖,和实体越来越远。我注意到周小川(专栏)在讲中国下一步总体采取一个宏观审慎框架思维,我觉得就是紧扣金融要创新,金融一定要发达,如果金融不发达的话,实体效益是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但是发达要平衡,不能脱离实体,所以这是第一个结合。

  第二个结合就是把中国的引入和带出来做结合。现在中国很快从一个资本输入国几乎变成一个资本输出国,但是我们现在工具手段和管理都没有到位。国外的钱可以自由进中国,中国的钱、创造的财富也聚集在了中国,这个资本不能到全世界去高效的配置,我们没有管理公司,经济体制也不一样,你不能把这些钱都让国外的管理公司去管。实际上为了缓解这些压力,中国需要很快提高自己把钱配置到全球实体经济里面的能力。总结一下就是说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机会也很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