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星海:两方面导致金融机构必须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5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称,做鞋从来没有人监管,但金融机构必须要监管有二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很多金融领域都有很多的杠杆性,比如说担保机构是几倍的杠杆率,银行的杠杆率更高一点,保险公司也是很高的杠杆率,保险公司的资本金是10亿,但是对外承保的责任可能是300亿。有杠杆就容易导致系统性的风险。“比如说牛主任()谈到全国有5000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7、8倍的杠杆率,哪怕每家公司很小,可是这么多公司加起来,那个杠杆效应也很厉害。假如说没有一定的监管,这么多公司同时出事的话,或者一大批公司出事的话,就有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了。因为有杠杆,所以导致监管。”

  但另一个现象是一些金融机构其实是没有杠杆,但是也在监管它。比如说共同基金,一般性的基金管理公司,它没有杠杆,也不借钱,募集的资金就做投资,也不能融资。

  方星海解释称,这是因为这些金融机构往往牵涉到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的利益,而且是比较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