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银行或将赢得压力测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欧洲银行监管机构将于6月份公布第3轮压力测试结果,但分析师们对此不抱多少希望,认为最近的这次测试不会平复投资者的忧虑,银行正在赢得金融改革中对监管方的胜利。

  这三轮测试旨在评估银行应对股市波动与经济恶化的能力。监管方希望银行保持足够资本以便能承受这类冲击。欧洲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EBA)的这次测试要求银行应持有5%的核心一级资本。EBA在4月份公布测试标准时表示,核心一级资本只包括那些“质量最高”的工具。债股互换工具和现存优先股将不作为核心一级资本对待,但德国银行界坚持认为应前者应该算作核心一级资本。

  去年那一轮的压力测试中要求银行拥有6%的一级资本,分析师们表示,采用一级资本而非核心一级资本比率为测试标准使得测试结果可信度不高,因为它的要求不太严格。

  今年共有90家银行参加压力测试,约占欧盟银行系统的65%,其中包括去年参与测试的全部91家银行(有的被并购或解体),并加上了澳大利、丹麦、爱尔兰和挪威的银行。

  最近的这次测试欧元区面临着进一步的困境,许多分析师认为希腊的债务重组如今已不可避免。朱洛夫资产管理公司(Zulauf Asset Management)总裁朱洛夫(Felix Zulauf):“我们不让希腊违约,因为欧洲银行系统的资本化十分虚弱,无力承受坏账损失。……我不明白,监管者如何让银行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全身而退。”

  他说欧洲需要资本强劲的银行体系,在经济衰退时有能力吸收不利冲击,“如果我们不再具备这种能力,这说明我们的银行体系已病入膏肓。”不幸的是,这次测试银行相对监管者占了上风,它们将以极低的资本比率通过测试。

  瑞士则政府要求瑞士联合银行(UBS)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大幅调整资本比率。朱洛夫表示,如果其它国家跟进,将成为一个积极信号。(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