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牛成立:融资担保机构监管不必像银行一样严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5月2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主任牛成立在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称,融资担保机构是直接和银行打交道的,把融资担保机构纳入到监管体系非常必要的。

  他表示,融资担保机构是高杠杆率的机构,现在的《办法》规定杠杆可以放大10倍,有一个亿的资本金,可以翘动10个亿的业务。但这也意味着如果融资担保机构一旦破产,资本金被打光,一个亿有限责任,那9个亿就不知道找谁去了。 所以才要对它实施持续有效的监管。

  他称,如果有一个监管如果不到位,一旦出了风险后,可能不仅仅是自己的问题,甚至会引起连锁反应。而且也不仅仅如此,融资担保机构出现了风险以后,可能会影响这个地区的融资环境。这是地方最怕的,因为银行全都把授信收回去了。

  他介绍称,在起草融资担保公司管理办法的时候,很多部门,包括一些地方的监管机构,都觉得没必要。实际上现在看来,监管实际上我们的目的是为了防范风险,最终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发展。

  在对融资担保机构监管的尺度上,一些监管部门和机构有不同的看法。牛成立称,很多监管部门,包括业界提出来,不要管得太严,意思一下就行了。实际上它的监管尺度,就是银行对担保公司认可度,在中国对银行的监管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比较精细化的阶段,银行的风险意识很强。而银行就是融资担保机构的对手方,银行选择合作对手很挑剔,如果融资担保机构根本就没有什么监管,或者监管尺度很松,很难和它进行合作,就是没有基础。

  牛成立说,“现在很多担保公司说,银行歧视我们,也难说。因为你根本就没有监管,或者说监管尺度太松。我们提出对担保公司的监管是适度的监管,而不是严格的监管,这个尺子的落差也不能太大,但是也没必要像管银行一样的管担保公司,否则担保公司的发展也有问题,毕竟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