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江:企业走出去更要注意长期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20日报道:今天晚上,由东方网全程直播的2011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如期举行,在“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的讨论中,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麻省理工学院金融学教授王江就企业的风险管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王江说,保险业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些管理的方法,很多风险可以用市场上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来解决。而与金融市场价格相关联的股价、利率、汇率等,对于参与到国际市场的企业而言,风险是每日每刻面临的。“怎么管理这样的风险确实是一个挑战。国内现有市场提供了一定的空间,但是从各个方面来讲还是非常有限的。金融市场衍生产品在国内市场还是非常有限的,而国外的市场非常发达,所以我们企业在国外开拓业务,可以借助国外市场提供的各种产品和工具。”

  王江表示,在考虑风险管理时特别要注意的是长期的风险,而不是每天每日的风险。他举例说,“我们谈汇率问题,如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实际上汇率风险,对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来讲风险还是很大的。”

  王江说,这样的风险在企业本身发展的战略上、融资的渠道上需要及早进行考虑,否则“出去”后一旦发生风险的话就为时过晚。他强调,讨论风险管理的时候不能简单的关注短期的市场化的风险,也特别要考虑到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资产价值及汇率方面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