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依德:卡恩事件对人民币进入SDI不会有根本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对新浪财经表示,最近IMF发生的卡恩事件对人民币进入SDI(特别提款权)是不会有根本改变。他认为,人民币进入SDI是一个组织的行为,不是个人的行为;个别人的替换跟变动是不会影响大局的。

  他认为,人民币进入SDI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它会自然而然发生,并不是说你刻意的,一定非要把这个作为一个目标,不是这回事。如果人民币能够进入SDI一揽子,那对于中国一个国际形象有很大的提升,对于人民币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对于资本项目下完全开放,是有很大的好处。

  据悉,IMF前总裁卡恩之前一直是支持IMF进行改革,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希望人民币进入SDI;不过乔依德则认为,人民币进入SDI还是具有一定的难度的。虽然卡恩他希望人民币进入SDI,不过还是要求人民币符合一定程序的,“不是说一个人就是希望,就是说你达到这个条件就可以”。不过他表示,IMF从1978年以来从来没有新增加过一个,有过一些变动,本来是德国马克后来变成欧元,这个没有什么变化。

  据他介绍,关于人民币进入SDI的议题,根据现在找到一些材料,每个5年IMF要对一揽子评估进行评估,实际上2005年时候IMF就已经关注到讲中国的出口增长很快,要留意人民币。如果人民币进入SDI,那就是从1978年以来第一个有一个新的货币进入IMF篮子。

  不过乔依德表示,人民币包括其他新兴国家货币进入SDI篮子,将有利于一个健全国际货币体系建立。“目前来说SDI一揽子货币都是发达国家的。而现在大家看到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它现在已经对世界经济贡献差不多一半了,它GDP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所以像新兴国家包括人民币进入到一揽子必将能够全面体现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

  他还认为,特别现在世界经济发展是双轨制,发达国家它的经济是一种状态,而发展中国家又是另外一个状态。像前来来说发达国家它的GDP增长很低,它的收益率很高。而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它经济增长很快,但是通货膨胀有点高。如果不同的货币放在一个篮子里头,能够平衡,能使SDI币值更准确的反映世界经济的变化。(一欢 永飞 发自上海 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