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江夜话五] 农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周宏亮发言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宏亮] 我补充几句,财富管理从广泛的概念来说,包括资产管理,包括理财管理。现在我们估计市场大部分集中的是理财管理,理财是资产管理的一部分,资产管理是财富管理的一部分。按照投资者的境界来分,第一个境界或者目前大部分的客户都集中在理财产品,再往上第二个层次客户是追求资产管理,最高的境界是追求财富管理,因为财富的聚集、财富的保值增值,财富保管、转让、继承等等,在金融中心里面都有体现。

  [周宏亮] 现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通过国家的政策、上海的规划吸引国内外的金融机构来上海聚集,完善金融中心的功能。同时,还有一些机构是不健全的,不健全的就应该扶持,比如创建一些财务管理的机构。还有一些机构定位不准确,应该是调整化的功能,像一些慈善。围绕财富管理的评估,以及财富管理各种要素的转让、各种产权交易,有些机构还是薄弱甚至是没有的,要把财富管理链条上的机构都健全起来,完善金融市场的功能,完善财富管理的价值链,形成财富管理的行业,今后就会形成上下游的行业,也会带动很多职业出来。上海市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政府去引导一些国内外的机构过来,通过行业协会促进这些机构发挥职能,形成共识,推动行业的创新和管理。谢谢。

  [周宏亮] 说到金融创新,应该说各个金融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都觉得产品缺乏。实际上,加强协调还是能够出来很多的产品,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比如说私人银行业务,原来是银行不介入的领域,现在银行也介入了;比如说在移民过程当中,银行可以开展哪些服务;比如说股东解禁,每天都在解禁,私人银行可以开展哪些股东解禁的业务,这不是涉及一个行业的监管,涉及到几个行业的监管。

  【互动环节】

  [听众提问] 我是来自《财经》杂志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周总,现在在私人银行方面,在产品上提供的数量会略显少一些,而且因为一些监管上的原因,好像打通各个市场的产品种类比较少。在发展私人银行,特别是提供产品丰富性方面,我们会做什么样的努力呢?

  [周宏亮] 现在私人银行这个平台,可以把它作为一个万能的中介,也可以把它作为一个解决问题的银行,它可以解决很多客户的需求。现在客户也不缺乏,产品也不缺乏,主要是内部的机制,或者说监管、风险,还有待理顺,这是各家私人银行普遍面临的问题。现在我们推出的服务也不少,除了行业内部的,金融市场短期的理财产品,中长期的像阳光私募、PE、股东解禁或者客户有个性化的需求,他的希望是什么,我们可以和专业的机构进行合作。

  [周宏亮] 我们和农行、还有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私人银行进行合作,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有一个合作协议。包括外资银行产品研发的团队,怎么把各个方面的关系安排好,整合好,为客户提供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这个产品和服务,实际上是有区别的,以往的产品都是从存贷款角度派生出来的,私人银行的产品涉及方面比较多,三方面、四方面甚至五、六方面的关系。这五、六方面的关系,有些是经过信托平台,经过信托平台的,法定关系是信托,真正关系可能是投资顾问在起作用,信托只是起了一个平台作用。但是产品的总顾问是银行在后面安排各种关系,各种责任和义务。这样的产品,现在也不少,把各方面整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服务方案,也解决了各种监管的问题。

  [周宏亮] 股权投资,实际投资有很多的东西在推,只要客户有这种想法,我们有的可以叫做产品,有的可以叫服务,有的可以叫做提供信息。过去说,产品就是自营和代销的,除了自营和代销还可以给客户提供一种信息服务,我银行有资源,可以把很多投资者的信息告诉客户,也回避了一些监管,让客户自己决策判断,达到资产配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