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江夜话七:上海快钱公司董事长关国光发言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谢主持人。对这个问题来说,既然银行包括银联已经把基础的支付性的服务包括互联互通都做掉以后,第三方支付型企业为什么还需要?其实这里面我们要看,我们的整体资金的流动效率,我们看了央行的数据,其实美国整个支付相关的中间业务产业规模相当大,花的周期也比我们长,它从60年代到现在,逐步的完善基础建设,包括法规建设、政策建设,使得它完成了非常大的几项工作。

  在美国国内B2B的业务比B2C的业务更早出现,这和我们过去十年来看有点倒过来,我们因为网民大规模增加,我们先有零售的电子商务。其实这个对美国整体的基础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它在结构性调整时速度可以做的相当快。我举一个例子:其实它的企业之间的协同,基本上大规模信息化手段实现的话,比例是非常高。二战以后美元成为非常多的基础生产资料的定价货币,除了美国本身的经济规模以外,其实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跨越全球、依靠于信息技术所完成的美元支付和清算的通道,使得戴尔这样的企业,虽然是一个典型的制造业,但是它能做到跨地区、跨国家的整合性资源,其实它的库存非常低,但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同时维持相当高的毛利。这个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国家5%、10%的生产制造业,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我相信我们国家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也是非常可观的。上次俞书记来就问了一个问题:中国的资金效率和美国资金效率的差异代表了什么?其实非常简单,在美国同等规模一家企业,如果需要100万美元进行经营的话,我们国家需要200万,换句话我们需要大量的资本金来维系,这也是我们最早做快钱这样业务的初衷,其实也是想基于商业银行、银联之上,构建这样一个增值的业务,面向企业为他们流动资金增长效率提供服务。我们可以帮助企业把一块当两块用,这样他的效率提高了,对资本金的要求就会降低。在这里可以看到在未来更长的时间内,除了我想我们基于互联网这样一个零售行业的快速增长以外,其实我们传统的行业带来的B2B业务,包括分销,展现了非常大的机会。

  最后为什么会存在第三方,特别是独立的第三方支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对企业来讲,它永远希望信息流和资源流能够并行,这在没有一个独立的平台提供这样的服务的时候非常困难。我们这个行业面向银行形成一个产业链的合作的话,这会使我们的企业有更多的选择,效率也进一步提高。谢谢大家!

  【互动环节】

  其实这个收费问题,在行业内我觉得没有太多,其实我们还是关注为企业提供了什么样的价值?价值本身对他来讲承担着费用的模式,其实我想都差不多,绝大多数的模式还是按照交易的额度、交易量,按照一个什么样的比例来进行收费,今后的模式,我相信它的多样性会多了,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的需求多了,到底是几方是不是可以同时 支付?是不是可以跨境?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是不是可以不同的货币支付?当然也有一个时效性,到底是不是速度越快,就像是我们建了高速路以后,你是走50公里一个收费还是走100公里的一个收费,这里最重要的还是解决企业端流动效率的问题。

  怎么样保障我们的消费者和企业的根本利益,人民银行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规范管理,我想行业的自律也非常重要,包括树立不同的标准、技术标准,对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进行详细的管理,当然也少不了全行业内共同的市场教育的工作,这个是我想当然也包括商业银行,集合起来应该是一个整体的共同努力,来提高更加安全的支付体验,我想大概是这样。谢谢!

  刚刚柴总谈的这几条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从国际环境上来看,金融创新服务对我国是非常重大的历史性机会,因为我们有几个套路去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和市场份额,首先第一个,要营造一个相对开放的业务性和技术性的平台,在这个基础之上,其实能够有更多的创新,这个速度也会更快,只要我们的基础部分牢牢掌握在安全、合规上,我想开放创新这个是第一条。第二条的话,其实西方国家支付清算领域当中的信息化建设,是基于70年代和80年代的信息技术的技术上,其实我们应该高度关注信息技术的革命,充分利用技术革命方面,包括手机和无线通信,比如说VISA的清算结构是一个树状结构,如果利用互联网的点对点通信的话,柴总的POS机覆盖全球交换成本会急剧下降,就像是局域网和互联网的差别,其实技术带来的机遇非常大。还有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资本来翘动发展,其实通路对大家非常重要,我们利用资本来控制部分跨境或者是在其他高增长地区的通路,这其实对我们获取更多的话语权提供了非常有利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