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江夜话八:出口信用保险副总经理周纪安发言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谢熊主任给我开了一个好头。今天我们夜话的题目是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作用。我想先向大家做一个澄清,或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就是当我们想到金融业三个字的时候不要忘了保险是金融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能老想着银行。当然银行是保险业的老大哥,跟保险比起来银行会大很多。但是在金融业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提供支持作用当中,保险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这句话是有实际的例子的,在这之前我想用一句大白话说明保险对企业走出去的作用。

  因为我们的企业是走向一个陌生的市场,首先要学会保存自己,接下来才谈的上克敌制胜,不论是制造、销售,首先要保存自己。保存自己保什么呢?保人身安全,保财产安全,保资金安全。这三保当中保险是最有利的工作。当然我说这个的时候我相信下面有的朋友在摇头,为什么呢,他有的时候保了险,但是没管用。我最近就听到实际的抱怨,就是现在最热门的话题,在利比亚突发的事件过程中,我们中国几十家企业在那边承包工厂、建设工厂,这个事件突然发生,企业仓促撤出,当然我们政府在撤出我们的公民、侨民、劳工当中保护了我们的人身的安全,但是留下的是财产安全和资金安全。这时候往往政府直接干预的手就用不上了。

  应该像熊主任刚才讲的,企业在事先想到使用国际通行的市场化的保险的手段。其中里面就有企业保了工程险,但是忘记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战争是工程险的除外责任。我的意思是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竞争过程中,要学会运用各种保险,其中不仅仅是商业保险,而且还要特别关注本国政府对本国企业提供的政策性的保险,也就是我所工作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它提供的恰恰就是商业保险中所不能承担的战争所导致的资金的损失。

  我可以举两个例子,葛洲坝在利比亚承包了一个工程,它事先向我们投保了应收帐款的保障,所以三月中旬人员撤出之后按照保单向我们提出赔偿的请求,我们在4月份做出了赔付。还有在利比亚的一个水泥厂,他们像我们投保的是专用的定制设备和现场的基础工程应收帐款。工厂已经完成的工程量对方没有付款,这样的资金的损失,而且是战争引起的,各个国家都一样,只能由政府支持的信用保险来承担。但是我们很多的企业不知道有这样的工具,这是件非常遗憾的事情。我相信在座的有很多媒体的朋友们帮我们做一个广告,这不是我个人的广告,这是国家的广告。所以我概括说,金融业对走出去企业的作用有各种各样,那么其中保险业更应当起到帮助企业保存自身的这样的一个重要的作用。保存好自己才能战胜对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