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型中的中国大陆挑战与机遇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10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台湾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转型中的中国大陆:挑战与机遇"论坛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大陆专家及学者对十二五规划及未来经济、金融发展进行介绍和解析,加深了台湾金融企业对大陆相关方面信息的了解,从而为两岸进一步合作和促进共识奠定基础。

  论坛首先由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先生致辞,随后由大陆证券业协会顾问祁斌(专栏)先生进行题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资本市场发展与展望"的主题演讲。祁先生首先介绍了大陆资本市场的现状,分析了未来发展和关注的重点,及十二五规划中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接下来的对话环节,由大陆及台湾共五位学者参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专栏)教授介绍"大陆城市化与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趋势",说明十二五规划带动大陆城市化兴起对产业结构的影响与发展趋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资深副院长徐信忠教授提出"理性思考人民币汇率的未来",探讨目前全球经济局势变化对人民币跨境结算及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的最新发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玉珍教授通过其对两岸资本市场的长期研究,提出业者进入大陆资本市场的思考方向,说明"布局大陆资本市场,共创两岸双赢"。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陈添枝先生则通过后ECFA时代两岸产业合作的新思维,阐述了"十二五规划及两岸产业合作之机会与挑战"。台湾学者吴中书教授则以金融业者的角度观察,分析"十二五规划对两岸金融业未来发展之影响"。

  最后,论坛在嘉宾与听众意犹未尽的互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