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剑平:目前投资增长仍高位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9日,在“第六届上海铜铝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减速是大趋势,明年起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同时,他预测,2011全年GDP同比增长9.5%,CPI同比增长略高于5%。

  4月份公布的CPI数据为5.3%,通胀依旧高企。范剑平认为,物价下降前要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宏观经济政策收紧;第二阶段是经济发展减速。这两个是物价回落的前提条件。就经济数据来看,“4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同比双双下降,二季度经济发展减速的苗头已经显现”,范剑平说,“5、6月份如果延续4月份的趋势,则二季度经济减速的可能性很大,二季度物价出现全年高点后,将为三四季度物价回落提供有利条件。”

  很多人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范剑平指出,中国现在的经济减速在性质上区别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硬着陆。他说,“现在的经济的减速是可控的、在预期中的,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

  “从投资、消费和出口的情况看,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情况完全不同。”范剑平说,“目前投资增长仍高位稳定,房地产投资速度也还很高。从消费看,由于政府大规模的消费计划的退出,和对房地产市场更大力度的调控,消费零售总额的增长没有延续前两年不断加速的走势,但是,仍保持在12%-13%的增长速度,与近10年的平均水平相当,增长稳定。在出口方面,4月份出口仍在增长,但是进口减速,而进口减速是工业减速和出口减速的前期征兆。”所以,范剑平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危机后出口、消费大下滑,需要政府来刺激经济的局面完全不同。

  总体来说,范剑平认为,今年下半年经济减速是大趋势,全年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是“前高后低”,但差异较往年小。他预测,今年全年GDP同比增长9.5%,CPI同比增长略高于5%。而到明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企业对固定设备的更新投资促使进入自主增长动力期,这也区别于4万亿的刺激政策,这个经济周期将持续更长时间,而目前为降物价,经济减速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