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掀起你的盖头来 让我看看你的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际板俨然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在昨日的2011陆家嘴论坛上,包括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在内多位官员都在发言提及国际板。国际板的规则究竟如何制定的,是公众十分关心的话题。大家期待掀起国际板的盖头,尽快看到那是怎样一张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专栏)在致辞时称“积极推进证券交易所国际板的建设”;尚福林表示要“积极推进国际板的建设”,并插了一句“在这儿,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包括经济学家陈志武(微博专栏)、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专栏)等在内的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推出国际板的时机已经成熟;而汇丰行政总裁王冬胜称“已做好上市准备”。

  而在2011陆家嘴论坛开幕前夕,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透露,一年来,关于国际板规则的论证起草、技术准备、监管安排等方面已取得非常大的进展,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快要成熟了。

  在论坛昨天下午举行的“全体大会四:‘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专栏)风趣地谈到:现在尚福林同志说国际板快了,因为尚福林同志我比较了解,是比较谨慎的人;他说快了,就真的快了。但是我们不要变成到内蒙古问路,到内蒙古大草原问路,说到哪儿了?他说快了。再问还有多少?他说快到了。再问还有多少路?他说还有300公里。话音刚落,全场都笑了起来。与此同时,戴相龙表示,国际板没有风险,发行上市多少家是可以管理的。

  实际上,在众多参会嘉宾看来,推出国际板几乎已经不存在任何的争议,唯一需要争论的是国际板的“盘子”做多大。李小加直言:“国际板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契机,会对中国经济走向产生很多影响。国际板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也牵涉到顶层设计、法律、风险等问题。”他同时表示对上海国际板“支持、高兴、期待”。

  把上海建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交易市场向国际开放,所以在上海开设“国际板”是其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重要的一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史美伦认为,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的“长跑”中,国际板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同时,她反驳所谓的国际板“威胁论”说,称国际板上市企业不会对香港构成负面影响,“上海国际板针对的是内地投资者,而大陆到香港开户做股票的还非常少,沪港两地交易所吸引的对象不一样”。

  史美伦表示,国际板“瞄准”的是500强甚至200强企业,这些企业多数已经在香港上市,不会把香港投资者引到内地来。她还提出,香港投资者可以随时购买没有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股票,而在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前,大陆投资者还是喜欢投资一些公司治理、盈利等各方面比较好的优秀企业,“国际板吸引国际企业上市的目的也不同于港交所,因此国际板不会对香港带来威胁”。

  国际板的推出还需要相关制度的配套。在前天晚上的“浦江夜话”上传出消息,称“国际板规则将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从资产规模等方面作出规定,而红筹公司的发行规则或将略低于全外资公司”。

  说这番话的是上海证交所国际发展部总监石晓成。而在当天稍早些时候,亦有交易所人士透露,上海国际板技术层面准备已经差不多完成。但是有一些规则和程序还在进一步完善当中。红筹公司与全外资上市公司的发行规则或将略有差异,全外资公司的要求可能会略高于红筹公司。

  对于国际板的风险,石晓成称“个人还有一点想法,引进一些对中国经济建设很重要的公司,而不仅仅局限在全球几百强之内。”他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关键是要把风险最小化,目前证监会、上证所都在慎重制定规则,并已经做了充分准备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辜胜阻(专栏)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关键在于搭建框架,使得证券法、公司法、经济法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相适应。“国际板的推出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讲,最大的好处是能鼓励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型企业回归。”辜胜阻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