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外汇占款环比降逾二成 紧缩政策或进入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夏 青

  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40143.14亿元,较3月末增加了3107亿元,环比下降23.8%。对此,有宏观经济研究员表示,这一数据出乎业界意料。未来的趋势还难以确定,需要考虑美国经济情况及美元的走势。不过,这也意味着紧缩的货币政策正在步入后期,甚至是晚期,但仍有一次加息的可能。此外,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再次上调。

  对于4月的外汇占款,之前业内普遍预期很多。因为,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其他跨境资本流入方式是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的主要力量。根据商务部数据,4月份贸易实现顺差114.2亿美元,另外国内外息差也吸引境外资本流入,还有就是外商实际投资也不少。

  针对此次环比数据骤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由于第一季度贸易逆差致使4月外资流入下降。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表示,外汇占款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基础货币的回笼压力,但下降是否具有趋势性,目前还没有数据支撑。

  中金公司的观点则认为,外汇占款的流入量持续减少,资金面会逐步迎来最紧张的状态。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增量减少显露出热钱流入速度正在放缓。而随着美元的反转,短期国际资本或从快速流入进入到一个平稳流入的阶段。不过,当前欧美经济复苏态势仍不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十分强劲,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美联储开始启动加息,不排除热钱在某一时段出现流出的现象。

  不过,数据显示,2010年新增外汇占款月均为2720亿元左右,而今年以来月均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超过3000亿元,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压力一直很大。

  外汇占款持续高位导致货币供给大幅增长,对流动性造成压力。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年报》提到,要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有利于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适宜货币条件。

  为收缩流动性,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攀至21%历史高位。研究员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的可能。

  此次,外汇占款的环比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收缩流动性的压力。同时,这可能意味着紧缩的货币政策正在走入后期。虽然目前的CPI水平及新增信贷都还在高位,但是流动性的压力减小。业内人士预计在5月底6月初可能会加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