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一行三会应形成金融监管协调常规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应加强监管协调,以形成金融监管协调的常规机制。”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昨日指出,中国2003年形成了“一行三会”的监管格局,提高了货币政策制定和监管技术的水平,但至今没有形成监管协调的常规机制。监管协调不能只是“三会”间的协调,而应该由“一行三会”组成,财政部也应该是重要的观察员。

  吴晓灵强调,在中国,中央银行的权威性不够,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弊病。因此,要树立中央银行在金融体系的权威。

  她认为,中国金融监管体系主要应该解决央行与监管机构各自定位的问题,央行管宏观,监管管微观。此外,还要处理好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的关系,以功能监管维护市场统一秩序,以机构监管保证单个机构的审慎合规经营。(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