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岸携手开发企业案例 建设高端特色品牌EMB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台湾大学管理学院2011年4月8日在北京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字暨合作开发企业案例启动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和台湾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书行教授在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人大商学院院长伊志宏与台大管理学院院长李书行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各自遴选经验丰富的资深师资,与对方师资形成一一配对的明星阵容,共同调研与撰写两岸企业管理案例,每年至少深度开发十个两岸企业管理原创案例;所开发的案例将在第一时间用于双方MBA和EMBA课堂教学;双方还将开设为期四天的两岸经营管理模式合作课程,互派EMBA学员到对方学院交流学习,利用新开发案例授课,聘请相关专家、学者解读两岸经济政策,为两岸企业家创造一个共同学习、深入交流的机会;同时,双方还将积极探讨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大学领导对于本次合作都高度重视,在签字仪式上,播放了两校校长针对此次合作而专门制作的视频讲话。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教授表示:

  随着两岸经济与产业互动日趋绵密,大中华区成长机会与竞争动态的快速变迁,管理学界亟需以深度且有系统的方式开发个案,协助企业须采取不一样的思维去规划其未来在大中华地区的永续成长。台湾大学管理学院首次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合作个案开发,将开启双边教授与企业的深度对谈与了解,除了促进两岸于企业实务及教学研究上的交流之外,亦可带动台大出版中心及人民大学出版社之推动华文出版品的流通;此次合作对于增进两岸文化与专业知识的交流具有重大的意涵。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对此次合作寄予厚望,他指出:商学院是人大向世界一流大学进军的先遣队,于2010年成功通过欧洲管理教育EQUIS质量认证,成为国内率先通过该认证的商学院之一,标志着已经具备国际知名商学院的巨大潜力;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已通过美国管理教育AACSB质量认证,正处于向世界知名商学院全速冲刺阶段。两院携手开发企业案例并向全世界推广,充分契合了两院的战略发展目标,而且对于两岸经济之间的合作以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纪校长表示一定尽其所能,为两院合作提供支持。

  伊志宏院长认为,从商业教育领域来看,两岸高校师资、学生交流日益频繁,高层次的合作势在必行。而人大商学院与台大管理学院的此次合作开发企业案例,正是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顺势而动的创举。目前人大商学院已启动美国管理教育AACSB质量认证工作,开展两岸的管理研究与教学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大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可以更充分利用人大丰富的校友资源,促进学院与企业界的有机结合。人大商学院历来重视企业案例的开发利用,迄今已派出三十余师资赴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进行GCPCL案例教学培训,翻译出版哈佛商学院多个专业领域案例共计十册,成立管理案例与教学创新研究中心,连续三年组织院内师资开发原创企业案例并供全院各层次教学共享。

  人大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致辞

  据李书行院长透露,两院即将全面启动合作开发企业案例的实质工作,预计今年8月将形成第一批研究成果,并在台北举行研讨工作坊;有望在年底之前将最终研究成果呈现在双方EMBA课堂上,届时势必会给两岸管理教育带来耳目一新的教学素材。

  台大管理学院院长李书行教授致辞

  随着两岸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空间不断增大。“十二五”规划指出,将扩大两岸贸易,促进双向投资,加强新兴产业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从两岸企业的互补性来看,台湾经历了亚洲四小龙的工业腾飞阶段,目前已实现技术高端化;与此同时,其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亦非常成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而大陆企业在某些高科技和新业态领域表现非常出色。从两岸企业发展的环境来看,两岸都是全球制造工厂,对国际市场具有很高的依存度,出口驱动的特征很明显;企业跨国经营的国际化冲动很强烈,却又缺乏可资借鉴的深度案例作为参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亟待集两岸管理教育之力,结合两岸企业发展的历史背景与当前困局,共同探求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此次合作受到两岸企业的广泛关注,元大文教基金会对本次合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企业界普遍期望此次个案发展的合作能总结华人成功经营企业的轨迹,开启未来学界与企业界更多密切合作的机会,促进两岸教学研究更具深度的交流,共同累积具华人特色的经营管理思维与行动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