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会成为继任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漆异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施特劳斯·卡恩因涉嫌性侵被拘以后,一些国家纷纷表态希望卡恩离职,正如大家预料的,卡恩于5月19日正式向IMF执行委员会递交辞呈,辞去总裁职务。同时,卡恩继任者的人选也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

  在法国人的纠结之中,一个最大的看点随之产生,即法国现任财政部长拉加德到底能否脱颖而出,成为卡恩的继任者。一位资深欧洲官员最近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欧洲各国政府希望和美国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达成一个共识,使得在讨论是否由新兴市场国家候选人担任总裁前,仍然优先考虑欧洲人选。而分析普遍认为,目前唯一合适的人选,或许就是法国财长拉加德。”

  不过拉加德可能很快会面临国内的一场司法调查,再加上财政部长的身份明年4月才能到期,恐怕暂时难以卸下这个担子。另外,法国已经走出了四位总裁,在欧洲的权力平衡上,拉加德如果成了第五个总裁,难免其他欧洲国家会有微词。

  关于继任者的问题,欧洲人表现得异常团结。

  绝大多数来自欧美的观察家对于此事的共识是:“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困扰的时刻,一个来自非欧洲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明显不合时宜。”

  “我们现在知道,发展中国家有权利来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但我认为以目前的局势来看,我们需要更多地讨论欧元的前途,所以欧洲肯定会有更好的人选。”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发表讲话时这样表态。

  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表示,“由美国人领导世界银行、由欧洲人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平衡暂时需要维持,因此倾向于让欧洲人保住总裁一职。”

  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诺南也明确表达了对于总裁必须来自欧洲的强硬立场。其他的人选上,德国似乎已经放弃了提名,英国政府则明确反对前首相布朗的参选计划,因为布朗实在是太不受欢迎,今年早些时候,英国首相卡梅伦还曾经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应该‘从东边找’”。

  至于意大利财政部长特雷蒙蒂和央行行长德拉吉,后者如无意外,将会出任下任欧洲央行行长,而两名意大利人同时成为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把手的可能性近乎为零,加之意大利本身已经深受诟病,尤其是北欧国家,对于缺乏金融自律能力的意大利意见颇多,特雷蒙蒂的出线机会十分渺茫。

  其余还能有一定发言权的欧洲大国基本都处于债务危机的水深火热之中,实在没有资格来领导该组织。欧洲虽然努力想将总裁来自欧洲的传统延续,但从现有人选观察,局势并不乐观。

  有媒体认为,“世界格局发生了改变,这是一个新兴经济体的绝佳机会”,并列举了来自土耳其、印度等国家的可能候选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的总裁特别顾问朱民(专栏)成为众多外媒猜测的对象。朱民是继2008年林毅夫(专栏)就职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后,第二位在重要国际金融组织中担任高层职位的中国人士。有传言称卡恩原打算安排朱民任副总裁。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在同样重量级的情况下,一个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并且得到全体新兴市场国家支持的候选人,可能会比一个来自欧洲的候选人更加有吸引力。”毕竟,外来的和尚至少在欧洲债务出现恶化时,或许可以少一些“可怜家乡人”的错误判断,多一些公正和大局意识。

  不过,美国对于总裁人选的决定拥有一票否决权,即便美国人不能担当这个职务,也很难想象美国愿意支持一个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候选人。

  目前来看,新兴经济体最大的问题来自于意见不统一。各个国家都希望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印度、土耳其、巴西、新加坡、南非等国都有自己的“潜在候选人”,而尚未有任何一个国家表示支持其他国家的候选人。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