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一房一价难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卢曦

  5月16日,上海市发改委公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十一条细则中,最引人关注的两条是:要求房屋销售明码标价,不得虚报价格;禁止捂盘惜售,要求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

  业内人士认为,“一房一价”主要作用是对开发商们虚报、哄抬价格、制造“抢房”气氛等惯用营销手段予以规范,挤出销售中的猫腻,对购房者有利,但对于房价这一公众关注的核心问题效用甚微。而目前“一房一价”最大的问题是执行困难。

  执行力度是关键

  国家发改委的“一房一价”新规5月1日开始实施,随后各地陆续传出开发商打擦边球、遭受处罚的消息。5月16日,上海市发改委迅速出台实施细则,对新规进行细化,但并未作更多延伸。

  “‘一房一价’的用意是要规范房屋销售环节的混乱现状。”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刘争说。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指出,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房价上限的限定,比“一房一价”更为重要。因为前者能限制房价的增幅,而后者更多的则是在交易秩序上使得信息更加明确,避免开发商模糊价格的行为。

  对于“一房一价”新政,开发商关注度甚高。上海上投置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健良告诉记者,“一房一价”显然是对购房者利益的保护,对开发商有一定的威慑作用。开发商在提供网上备案价格的时候,如果明显高于楼盘周边地区价格,会被要求说明原因,通过打折、优惠等措施下调后的实际价格也要求公布,使得标高价再打低折扣的手段行不通。

  卓健良举例说,以往售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是,26楼的一套房屋以单价2.1万元售出,而25楼却可能通过一些销售手段,以2.3万元的价格成交。由于成交价格不透明,购房者被蒙在鼓里。新规实施后,购房者对房价一目了然,更容易通过谈判拿到更低的价格。

  此外,对于“一次性公布全部房源”的要求,上海早有规定,要求新盘总面积不到3万平方米的必须一次性全部开盘。卓健良认为,如果执行到位,新规将挤出不少销售中的猫腻,新盘销售的水分将有所减少。但目前开发商普遍认为,执行难度非常大。

  由于各个新盘都由其所在区县管辖,核心城区楼盘少而监管机构人力充足,新规更容易执行。加上核心城区关注度大,有标志性意义,监管力度之强可想而知。而在上海的周表地区则是另一番景象,宝山、松江等板块楼盘数目众多,而机构监管人员很少,“根本管不过来”。

  沪上媒体报道称,细则公布之后,物价部门将对所有楼盘展开宣传、培训和检查工作。最早的在细则公布后就开始检查,其他区县将于新规公布后第二周启动检查。检查的重点是新建商品房,其中徐汇、嘉定、闵行、浦东等地区检查工作量较大。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认为,“一房一价”是一个阶段性的措施,在短期内会有一些效果。但由于执行难度大,新规持续时间将不会太久。过一段时间监督放松后,开发商可能会自我松绑,政策名存实亡。

  难以影响房价

  由于二手房的买卖取决于买卖双方的协议,因此新规影响甚微。有开发商提出,要求在醒目的位置公布房源信息,对二手房是行不通的,掌握大批房源的中介不可能一一列出所有信息。

  刘争表示,上海的房价上涨并不是由不良开发商哄抬带来的,本质上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此外房源数量上,上海的二手房远远超过一手房,新规仅仅轻微影响一手房的价格,不足以对整体房价产生影响。

  薛建雄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房价处于一个焦灼的状态,没有明显的下跌迹象。他预计这一状况将持续到6月份。而到了7月,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如果整体降温,房价即有可能出现松动。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