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销售团队裁员超过70% 酷6人事清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立

  视频行业的这个夏天注定充满火药味。

  一厢是优酷与土豆正在为争夺市场份额明争暗斗,一厢是行业内最先借壳上市的酷6爆发了严重内讧。酷6负责销售的高级副总裁郝志中、副总裁曾兴晔均被免职。对于酷6来说,此突发事件意味着公司对原有的销售团队将进行大换血。

  5月18日,酷6对外宣布将重组其销售部门。该项重组方案将涉及酷6员工总数量的20%左右,且全部为销售部门员工。酷6方面称,此举是为了精简运作,提高效率,此番重组销售部门后,酷6将保留一个较小规模但更高效的销售团队,采取各种措施提高销售业绩,包括将广告销售外包给第三方广告公司等,此次重组将在两星期内完成。

  突然的裁员措施显然不能为酷6的销售人员所接受。

  底层员工的不满同样传导到酷6高层,裁员消息宣布后,高级副总裁郝志中随后在微博上大爆不满,矛头直指盛大,称盛大为“冷血的盛大”!郝志中与副总裁曾兴晔因为不满,被宣布免职。

  一位酷6员工告诉记者,在此之前,酷6的销售团队约为190人,此次裁员涉及的员工就约为150人。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裁员风潮与之酷6前CEO李善友的“被”离职正是2009年11月酷6急于借壳上市,重组整合不完善的必然。当时酷6已处于不得不卖的地步,之前2年,酷6共从风险投资商手中融到4500万美元,但在那次“贱卖”中,盛大接手只支付了4400万美元,风险投资亏损退出,员工期权作废,由此也埋下内讧爆发的关键隐患。随后,盛大为酷6注资1.6亿美元用于市场竞争,传言称当时李善友还有可能与陈天桥(专栏)签了对赌协议,必须快速实现赢利,否则出局。

  经过1年以后,坚持大手笔购买版权片源,走品牌广告路线的酷6业绩未有任何好转,2010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1550万美元,较第三季度净亏损1270万美元扩大21.6%。作为持有酷6网55.88%股份的绝对控股方,盛大陈天桥显然不能忍受,决定按照自己的意志改造酷6,放弃正版视频采购和品牌广告,将全部精力集中在流量变现上,2011年3月李善友离职,2011年5月,酷6裁员。

  对于记者的采访,盛大公关负责人诸葛辉表示不作回应。

  资深IT评论人洪波表示,酷6一年烧了盛大几个亿,作为投资方盛大有权利对战略进行调整,酷6目前的人员构成是服务于原来战略的,此番对酷6进行人员架构调整也很正常。对于酷6员工与盛大的矛盾激化,资深互联网从业者祝志军认为,动了一些人的利益,矛盾产生很正常,不过盛大也有需要自检的地方,太激进的方式容易造成双输的结果。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