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的历史化进程与人民币发展潜力的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大国际MBA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德意志银行英国区CEO北大讲座报道

  2011年5月14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际(BiMBA)邀请到德意志银行英国区首席执行官Colin Grassie先生在朗润园举行了一场题为“资本市场的历史化进程与人民币发展潜力展望”的讲座。德意志银行是一家历史悠久、全球著名的国际金融服务企业,在世界各大金融城市设有业务中心,为7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00万名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作为资深的银行业界人士,Colin Grassie从历史的视角解读2007年以来的世界经济危机与其给世界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并就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北大学生开展了深度的交流。北大国际(BiMBA)助理院长兼教务部主任杜桂英老师主持了这次活动。

  Colin Grassie先生的演讲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即对于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回顾,特别是对历次重大金融危机对于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和人民币未来发展的潜力与态势进行的展望。Grassie先生对于2007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更多的是从一个相对跨度较大的时间背景考量的。他认为全球资本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震动是历史上反复出现的,2007-2009年的危机实际上是继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扩展后出现的一次全球性危机,的确给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以及新兴经济体带来了重大冲击。但是从历史的角度看它只是在一个长长的危机清单中离我们最近的一次金融危机,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吸取了哪些教训、金融界人士以及政府首脑如何应对这次危机。纵观历史,正是一次次的金融危机迫使各国政府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各国合作不断建立起一些更为合理的全球金融秩序。决策者必须从2007-2009年金融危机学到一些教训,重新思考现有的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体系,如何在现有的自由市场与资本主义经济的框架中找到出路是决策者们需要长期考虑的核心问题。

  第二部分,人民币的发展潜力,Grassie先生坦言,他之所以谈及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比较敏感的话题,首先源于他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当然同时也因为他曾在亚太区有过多年的从业经历,他希望在互动环节听到北大同学们的想法与思考。“全球的投资者都不约而同地对中国怀有浓厚的兴趣,他们被广大而活跃、并且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的中国市场所深深吸引。” Grassie先生认为,人民币未来的发展对于亚洲经济走向而言是最为重大的事件之一。他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核心问题。外资不仅深化了中国市场资金流通量,同时提升了投资者对市场新产品的信心,并促进政府改善市场透明度及改进整体金融基础建设。他对于中国继续开放金融市场的改革步伐充满信心,并认为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均等机会已存在。这将确保外资银行继续对在中国发展持积极态度。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MBA学生积极参与,纷纷表示了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对欧元区的关切,对于主权国家的公共债务危机的担忧,并且表达了自己对于人民币等问题的看法。Colin Grassie先生一一回应了同学们的评论以及问题,表示了对于现有国际金融市场的缺陷、债务问题以及热钱流动等问题的担忧,但是他也坦言我们应该对于世界资本市场的复苏抱有希望,因为我们每一次都能够找到应对危机的出路并且使得世界金融体系日趋完善。

  活动在积极热烈的讨论中走向尾声,许多同学意犹未尽接着与Grassie先生探讨有关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监管的有关问题。Colin Grassie先生表示德意志银行拥有全球网络,并积极地为中国企业在国际证券资本市场筹资,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他希望更多的像北大国际的同学们一样优秀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德意志银行,一同开启中国金融市场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