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多家央企投资失误造成资产流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审计署公布的17家央企审计结果中可以看出,多家央企在投资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和企业的亏损。

  至2009年底,中化集团投资开发的6个海外油气田项目中,有2个项目虽盈利但未达到可行性研究的预期目标,累计净现金流比预测少1.33亿美元;3个项目累计亏损1526.62万美元。另外,所属中化国际等3家企业在投资风险论证不充分的情况下,投资了太仓兴国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5个项目,截至2009年底投资累计亏损美元1700万元、人民币5.59亿元。

  中粮香港总投资11415.25万元的一家企业经营亏损严重,自2006年7月停产至今。2008年,该厂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4900万元,中粮香港面临潜在投资损失风险。

  另外,2007年至2009年,中远集团在已知京华高尔夫球场项目用地是采取以租代征方式取得的情况下,投入11021.8万元收购并改建高尔夫球场,每年经营亏损约700万元。2007年至2009年,所属大连远洋等2家企业在购买办公楼、土地等2项重大投资和进行6个建设项目中,存在违反投资决策程序、未履行完必要的核准程序即先行实施的问题。

  2006年至2009年,风帆股份擅自改变某新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的成熟技术和进口设备,且未经招标采购设备,导致价值3635.69万元的设备不能正常使用而闲置,且这些设备生产的产品不达标,质量事故频发,累计亏损5953.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