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戈瑞·琼斯:中国利率市场化已经取得巨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副总裁兼全球衍生产品业务总经理戈瑞·琼斯在“专题会场三: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的论坛上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已经有了巨大进展。中国人民银行有几次收紧货币政策,但是效果也显现在房地产市场等等,随着利率越来越市场化,人民币会有更大作用。

  以下为戈瑞·琼斯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主持人,同时非常感谢陆家嘴论坛主委会对我发出了邀请,我很容幸我是这里唯一一位非中文发言者。我来自于纽约泛欧交易所,我的从业经验有30年,有亚洲、欧洲和美国的从业经验,我将从国际角度来谈谈利息衍生品产品以及在中国如何推动衍生品产品。

  我们知道伦敦国际期货交易所(LIFE),它其实是短期利率交易的一个发源地。首先我们是LIFE合同的发源地,现在我们也开始交易美元,占到美元市场的5%,我们希望成为整个市场当中的领先者,现在我们每年交易量是6亿的合同。同时在技术层面,我们也和其他交易所进行合作,包括东京股票交易所,芝加哥交易所 等等。也和各地央行、政府有合作。

  中国的金融衍生品一开始是大宗商品期货,最近有股票期货,接下来会有更多金融期货,包括短期和长期的。说到了金融期货,更加复杂也更加机构化,也就不是散户产品。所以金融期货发展也意味着市场更加成熟、更加机制化。中国非商品期货是在中国金融交易所推出的,我想徐先生和他的同事也为之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也希望在未来和诸位合作,并且给于我们帮助。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在西方的发展也有个过程,在70年代的时候,英国也有外汇控制,不能把英镑带出去,必须要周末去排队才能换外币,但是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这点,其实我们的市场化,也只不过是从20、30年前开始的,所以要对中国市场有耐心。

  过去几年,中国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已经有了巨大进展。中国人民银行有几次收紧货币政策,但是效果也显现在房地产市场等等。但是其实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在利率市场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其实都会对世界产生影响,未来美元、欧元、人民币是同等重要,随着利率越来越市场化,人民币会有更大作用。

  中国如何来做市场化,如何对金融市场有一个影响呢?我们还不知道,但是我觉得邓小平也有讲过,他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我觉得这个意思,就是只要能够实现目标,我们市场化的方法,其实各种各样,只要有适度的控制,只要有适度的监管和适度的机构就可以。说到短期利率市场,要有一个标准利率,其他都是以它来定价。中国在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已经有16个银行在使用。另外伦敦同业拆借利率(RIBOR)是隔夜的利率,合同的设计必须非常大,比如说美元的合同一份就是100万,因为我们知道,银行间市场,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技术也非常大,特别是短期产品,我们要看到大家对于利率未来的期待,比如说几个月之后或者几年之后的利率的期待。还有不同的合同实现的利率之间关系也非常复杂,所以我们要有很好的技术支持,另外我们需要有很好的分销网络,需要有终端的用户,比如主要的金融机构,有的人想要对冲,有的人想在OTC市场上进行交易,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各种各样的投资者类型。

  此外看一下期权,因为期权使得标的期货交易量有一个很活跃的提升。中国证券市场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中国现在有5万亿的债券在外发行。说到债券的期货时,其实它是各种各样的期限债券,每个类型都必须要有足够的活跃交易量,但是现在这个交易量还不是非常活跃。所以要有很好的金融市场,我觉得货币市场也要有一个大量的开放。

  还有一点,就是债券市场交易的保证金必须合理设置,来避免短期的市场炒作。所以其实我觉得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了,现在我们也看到非常快速的变化步伐。说到什么是比较重要的呢?我觉得利率市场化非常重要,这样才可以保证资本有效的分配。另外可以根据风险来设置相关的回报率,另外这也会鼓励银行间更加良性的竞争。所以我觉得要建设一个很好的金融衍生品的市场,前提就是利率市场化,这要看中国的态度,是不是想要有一个彻底开放的国际的市场?或者只是建立国内的市场,我想现阶段当然是国内市场是第一要务。

  最后我还要说一句话,也是引用一句中国话,摸着石头过河。我就说这些,等一下我再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