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周评:美元中期看好 英镑难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外汇市场仍在进行方向性的选择和试探,欧元似乎难以攻破,而澳元也有所遇阻,美元的相对强势将维持一段时间,市场仍在等待美元多头更大规模释放。

  美元走强或导致热钱回流

  本周公布的重要消息之一是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当6月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到期后,美联储将优先考虑加息,而不是出售公债,令市场臆测加息时机可能略早于预期。记录表明美联储正明确关注从超宽松的政策撤出问题,并开始讨论具体的撤出方式,这对美元提供了一些支撑。

  美国4月CPI同比增幅达3.2%,根据历史数据对比,在CPI涨幅超过3%后,美国有很大概率加息。市场预计,在美国货币刺激政策结束之后,美元有很大可能出现阶段性的转折。5月初以来,美元指数已从最低的72.7的位置快速反弹至最高超过76的水平,是国际外汇市场对美元货币刺激政策退出做出的提前反应。

  但随后公布的美国房屋销售和工厂活动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前进速度放慢,美国经济受到国内恶劣天气和3月日本地震导致供应中断的双重夹击。美联储有官员表示,美国就业市场正在获得改善,但改善的速度还不够快,没有达到需要美联储很快逆转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地步。

  图形上看,美元指数在76一线严重受阻,交易员表示美元要继续上攻,还需要基本面的配合,包括希腊问题的进一步恶化、美国经济数据大幅向好以及国会就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

  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令美国加息预期提升,扩大了美国国债和日元国债收益率差距,令美元兑日元汇率受益。最新公布的日本2011年第一季度实际GDP为较前季下滑0.9%,差于预期,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萎缩,也让日本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理由充分,日元在基本面上具有进一步下跌的潜力。从图形上看,美元兑日元在82-82.5之间面临较强阻力,顺利突破才能确认再次打开上行区间。短期方向仍不明朗。

  与此同时,在美元汇率中期走强的预期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预期或将下降,国际热钱进入中国的数量将减少,外贸企业和个人将美元结汇的意愿也将降低。安邦咨询研究员还预计,部分国际热钱有可能从中国回流美国,新增外汇占款也将有所下降,存款准备金率被动上调的空间也将减小。

  英镑面临选择不宜大举看空

  英国公布4月份各项CPI数据均高于市场预期,核心通胀率也攀上了3.7%的高位,表明通胀仍在快速上升中。在周三公布的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则显示,由于担忧货币政策收紧将损害英国目前脆弱的复苏进程,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6比3的投票结果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

  考虑到经济基本面的情况,英国央行的加息进程可能仍将较为缓慢。但澳新银行经济学家指出,与欧洲央行不同,英国央行更加关注经济基本面的表现,相信英国央行仍将采取较为保守的态度。高于预期的通胀率使消费者选择减少储蓄,并增加投资以及消费,这在某种程度上将推动经济增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英国央行保持低利率的政策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有着相似的政策目的。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保持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因此如果英国可以将通胀预期控制在5%以内,在目前较低的经济增速下,英国通胀大幅上行并失控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也是英国央行并不急于加息的根本原因之一。

  同时,欧债危机仍然出现恶化的迹象,葡萄牙寻求欧盟的援助之后,希腊也可能将重组外债,这些因素困扰欧洲央行的加息决定。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过分高估了目前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加息的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可能低估了欧元以及英镑的下行风险。从图形上看,英镑兑美元在1.6150附近面临方向性的选择,一旦失守将下探1.6050附近支撑,英镑继续突破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并不适宜继续大举看空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