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祥林:发展利率市场要想到信用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李祥林 在“专题会场三: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的论坛上表示,信用和利率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考虑到发展利率市场的时候,也同时要考虑到信用问题,这两块是无法分开的。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论坛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我上个星期接到邀请,接到邀请感觉送错了,看到题目和我的背景关系不大。我们是做风险管理的,如果说没有创新,我的风险管理也做的更容易一点。当然有的时候大家开玩笑讲,你们需要做一些新产品出来,然后产生一些风险,我们才能真正起到一点作用。第二个,我以前是做信用的,大家感觉到利率和信用这块实际上可以分开,从交易的角度可以分开。那么我就专门谈一谈创新的问题。

  第一点,我想谈的是创新的目的是什么?在座的各位都学过金融理念,金融理念很大的假设就是市场是完备的,完备是什么概念?你在参与市场,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市场都可以给你工具来做这个事情,大概这样一个意思。比如说一个餐馆,以前大家可选的餐馆很少,现在几乎你想吃什么菜在北京、在上海,全球的风格都可以找到。餐馆的市场是完备的。中国的市场比如说股票市场,早期我们原来只能买股票,自从朱总推出了股指期货我们总体来说可以做反向操作,我们去年推出了融资融券业务,基本上就是市场完备的步骤。在信用这块,一个完备的市场是什么意义?最基本的是要做一个远期利率协议(FRA),就是你在考虑从今天开始起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到底是多少?这就是它的基本成分,当然在座的谈到了交易所做利率的远期有不同期限,做起来就把市场完备了。第二个是做期权。期权给你提供另外一种方式,你原来是基本产品只能赌方向,利率上升还是下降,有了期权你还可以实现对未来波动率大小的影响,所以我觉得每一项创新,都是对市场走向完备的过程。

  第二个观点就是说稍微谈谈信用和利率的关系,我给自己找到理由来参加这个会议。信用和利率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利率是把今天的钱变成今后一段时间的支付。但是把这个钱借给谁?谁来支付?这背后都有一个信用。政府发行债券,银行发行债券理论上可以分开,但是生活中分不开。三年前我到美国,美国人问我:你在中国做什么?我说在中国从头做起,他们说我们在美国也是从头做起,这次金融危机中发现以前很多的假设都不存在了。以前假设政府的信用度很好,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前假设银行在市场上可以借到很多钱。现在发现在危机中银行的信用也有问题。所以考虑到我们发展利率市场的时候,也同时要考虑到信用问题,这两块是无法分开的。

  第三个观点,我感觉到目前在中国整个市场上,从纵向来讲,我们的发展还是挺快,虽然大家在市场上感觉到预期挺慢的,但是从纵向来讲,比如说过去朱总推出的股指期货,包括时秘书长推出的一系列产品,从我们的券商的角度来说给我们的市场,增加了很大的活力。这块我感觉到,都对中国的金融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有一点稍微提一下,在发展的整个产品的时候,到底是有一个什么样的整体思考?这块,我也稍微提出来,昨天听到刘明康(专栏)主席也是这么讲,在最高层次你发展一件事情时,怎么样把大的整体框架结构定好。因为大的框架结构不定好,下面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这块包括我们目前的国内所谓的债务市场,有银行间的,有交易所的,有监管机构这块,也有证监会,发改委其他各种部门,这块我希望大家能有一个整体的思考,这是我讲的第三个观点。

  第四个观点就是我做风控的,风控很大程度来说,取决于大家对这个产品的理解,刚才朱总讲的很清楚,很多年前国内推出农产品的期货,要跟农民来讲到底期货是怎么样回事。这次推出上海的股指期货,在投资者教育这块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我们券商在跟投资者接触时也发现,大家对这个产品的理解,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产品的发展,不能脱离大家对于这个产品的理解,包括国内早期出现的,比如说前几年一些权证期权,最后看涨看跌期权一起涨跌,显然是对产品没有理解。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希望大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投资者教育,通过我们市场上面,从基本的东西做起。一步一步把我们的资本市场做的更加夯实一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