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盛华:央行没必要控制整条利率曲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胡盛华在“专题会场三: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的论坛上表示,现在不但是存款利率是控制,贷款利率是控制,没有市场化,而且央行对整条曲线都控制,其实不必要这么做,可以做非常有效的利率市场化的机制,使我们的利率机制更加完善。

  以下为胡盛华演讲实录。

  很高兴能够来到陆家嘴论坛,同时也感谢主持人给我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中国金融衍生品这个专题做一个发言,和大家交流。刚才很多嘉宾都谈了很多利率和利率以外的问题,我就只能围绕利率市场和衍生品这两个主题,因为除了这两个主题,我对其他的一窃不通,我以前的工作二十多年都围绕着这些。 一个是利率市场化另外一个就是利率的衍生产品。美国政府干预经济有两个措施,一个是货币政策一个是财政政策。在美国我们也知道,货币政策比财政政策更加有效,一般假如做一个大致的分割,可能80%的功效都是通过货币政策,20%是通过财政政策来实现。

  在中国,我觉得货币政策特别是货币的价格,一部分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现在还很小很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财政政策,第二个我们有行政政策,行政政策可以行政导向。第三个我们有货币政策,而且货币政策一大块又是量化的,比如说对贷款总量的控制,还有对存款准备金的调节。至于加息或者是减息这块,在整个政府影响经济的所有政策当中,我觉得可能有10%、15%的功效就差不多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是要想办法使利率的杠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占的比例应该有一个扩大。但是在利率影响比较小的情况下,是不是我们对利率市场化还有衍生产品的发展,就没有机会?而且对我们的经济,对我们金融市场的影响很小呢?也不是。为什么呢?我觉得比如说举一个例子,现在有一个观点,所谓利率市场化就是放宽存款利率,而让银行自己去竞争,竞争消费者的存款。我觉得这是在利率市场化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也不是完全百分之百的,为什么呢?我举一个例子说:现在不但是存款利率是控制,贷款利率是控制,没有市场化,而且央行对整条曲线都控制。

  这个我觉得是其实不必要,为什么不必要呢?因为其实你看国外的央行,只要是短期利率定了,远期的利率弄一个参考的曲线,比如说现在的国债曲线,流动性非常好,整条曲线还有3%的逆差,但是你要让市场去决定这个曲线的走向。这样的话,我觉得一个就是对我们整个经济体制没有很大改变,我们并不是做一些革命性的改变。第二个就是引入很好的市场机制,这样对政策的实施没有负面的影响,这个时候利率曲线真的是要变成市场来预期,市场来预期央行利率将来的走向。其实现在的方法有一些弊端,为什么呢?因为比如说银行收了好多,三年的存款,五年的存款,其实他没有办法控制这个风险,你想用国债市场利率来控制风险,但这两者不相一样。即使不再放宽存款利率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做非常有效的利率市场化的机制,使我们的利率机制更加完善。

  第二个我想说一下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因为我在美国也做了多年,我觉得大家现在金融衍生产品,刚才秘书长也说过,我们银行间已经比较活跃,但我觉得还不完善。然后从期货公司来说,他们眼光基本放在国债期货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我在银行做了多年,因为银行同时要考虑到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利益,他们的需求,假如你把期货完全放在国债期货基本上就考虑到投资者,这是比较一致的,比如说股票基本上就是投资者,但是为了使银行利率市场更加完善,其实更重要的我觉得是要做短期利率的期货,在短期它的交易量、它的重要性,它的参与者比国债期货要多得多,所以我觉得在期货发展的角度来说起,今后发展利率期货,其实可以考虑,三个月的SHIBOR的期货,或者说其他的一些指数吧,但是假如我们有一条完整的曲线,这样的话对我们利率市场化完成非常有帮助。我就说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