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题会场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裁朱玉辰发言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谢主持人,在座各位老朋友、新朋友,还有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来到这个论坛,参加一些交流,学习一些东西,刚才戈瑞·琼斯讲到了LIFE的发展,他刚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讲他的产品,讲他这么多孩子在成长。

  因为在LIFE的这个市场当中,从产品来说是常态,是日常业务,几乎每周每月都有产品在挂牌。很惭愧,我们交易所的产品周期是比较长的,现在我们只有一个独生子,就是沪深300指数期货。为这个持续准备了若干年,研究酝酿差不多有十年的时间,交易所成立之后为等这个产品出世又苦苦等了四年,这个产品在我们的环境下推出非常不易,也需要倍加珍惜,使它稳定成长。只有这样稳定成长,才有下一个产品。股指期货到目前为止上市一年多一点,去年四月份我们挂牌了沪深300指数期货,总体来说市场还比较平稳、健康、理性,交易规模、市场流动性、市场质量都比预期还要好一些,达到了监管层高起点、稳起步的要求。其实这个产品在出来之前有很多担心,有很多人充满着一些疑虑。出来之后一年的时间,大家所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出现,市场整个运行还是很健康、平稳的,朝着应该走的路子在往前发展。目前沪深300指数期货还是唯一一个场内标准化的金融衍生品,还是第一个,在中国整个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来看,是第一个标准化的场内金融衍生品的品种。

  今天这个主题是讲衍生品发展,通过我们这一年的实践情况来看,这个产品对我们整个金融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是有些体会的。

  第一,总体来讲金融衍生品发展非常不足。这回以美国为代表的华尔街金融危机,检讨危机中重要一条是金融衍生品发展过度,确实是事实。金融衍生品在这次危机中在某些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因此走向去杠杆化,加强衍生品管理,加强场内衍生品的规范。但是美国的衍生品是一个胖子,吃的是减肥药,中国发展的产品远远不够,我们还是个瘦子,我们是营养不良。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教训是吃减肥药,但中国要按照目前发展的阶段去设计我们的产品,去规划我们的创新,总体来说我们是金融创新不足。我们这块很欠缺,不能盲目的再吃减肥药,再去去杠杆,不要因为金融危机而放慢或者断送了中国发展金融衍生品方面的决心和策略,而应该按照我们既定的路线有步骤的推进这些产品。

  第二个体会,衍生品出来之后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完成金融资产的定价。这么多金融资源,这么多产品,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在一些重要资源和重要基础商品上,这个定价是靠着场内衍生品去完成的。如果有一个系列衍生品出来,有利于推动我们争得国际定价权,我想衍生品在这方面,是无法用其他产品和其他方式去替代的。

  第三,发展衍生品其实是发展避险工具。我在大连交易所工作十年,当年大连交易所发展产品是玉米、大豆期货,那个时候我们走到田间地头到农户去,教农民如何利用市场价格规避风险,但是农民听不懂什么是套期保值,我跟农民讲:你们知道什么是先卖后种,看到市场好的先把几个守定住,有了这个市场价格再生产。利用这样很白话的道理来讲解一些期货的理念,让农民学会用期货市场价格来保护自己。我们搞了千城万户市场工程,市场加定单,市场加农户的实验。来到上海感觉到整个金融市场或者说我们的股票市场,我们的债券市场还有外汇市场,整个这么大的市场没有避险工具,我们所有资产投资都是开口的。风险都是敞口的。

  第四,发展衍生品还有一个战略考虑,就是金融衍生品发展会带来了一系列的产品创新和工具多元。有一种观点是传统基础金融,股票、债券、银行、外汇这些基础业务,从产生到运行,走的路是十分稳固的,全世界差不多是一个套路,基础产品就提供一个基础作用。后来所谓产品创新,产品多元,很多是在金融衍生品这个阶段完成,没有衍生品,某种意义上来说很难走出金融创新,没有衍生品的产品,也很难推出系列产品。我们目前从国家的政策来看,就是要积极增加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我们的市场产品非常匮乏,我们目前居民储蓄是73万亿。我们的基金经过若干年发展目前2万5千亿,还不到储蓄的零头,市场要找到一个象样的保本产品都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急需要在目前的状态下,有步骤的推广一些产品出来,提供一些工具出来使我们产品多样化,改变金融机构的同质化,使得金融市场的功能得以正常发挥。根据过去几年的体验我有这么几种感觉。今天说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