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多:应坚持场外市场为主 树立正确监管理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鲁琳5月21日消报道:东方网记者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1上海陆家嘴论坛第一场专题会议上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专栏)表示,中国债券在发展模式上,还要坚持以场外市场为主,他认为债券和其他类型的投资还是有所不同的,应树立正确的监管理念。

  谢多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债券市场起步比较晚,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但是经过这些年来各个方面的努力,中国的债券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他认为,对于近十年来以及当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状况,值得行业内的从业者和学者深入研究。

  谢多认为,要发展债券市场就必须坚持以机构投资者为基础、在发展模式上,还要坚持以场外市场为主,债券和其他类型的投资,像期货、股票还是有所不同的。同时还必须树立正确的监管理念。“从实践效果来看,如果更关注信用评级,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等市场化的约束机制。实践表明,这个路子比加强行政管制审批的方式要好。这也是最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公司信用债券有很大发展的很重要的原因。”谢多说。

  谢多表示,无论债券的发行管理体制如何,证券执法部门都可以依据国家的法律授权范围,执行证券法规。那么,在银行间市场上,同样监管部门也是可以依据证监法,对各类违法的行为进行打击和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