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力:我国保险业全球仅排第六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袁力在“专题会场六:中国保险市场的创新与发展”上表示,我认为不断创新是推动保险业发展的动力。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位,但是我国保险业在全球的排位仅居于第六位,与我国的经济地位还不相适应。保险业的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以下是袁力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徐文虎教授,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保险业的创新发展,防范风险和服务民生”,接下来就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第一个我认为不断创新是推动保险业发展的动力。多年来保险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保监会的带动下我国保险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在全球保险业的地位不断提高。“十二五”时期快速发展仍将是我国保险业的主旋律。一方面发展有空间,作为新兴的大国,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位,但是我国保险业在全球的排位仅居于第六位,与我国的经济地位还不相适应。保险业的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差距就意味着潜力和空间。

  另外一方面发展有基础,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十二五”期间应将保持7%的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也将会有相应的增加,这将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创新是推动保险业发展的动力,管理学大师克鲁克认为,创新是企业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也是所有卓越企业共同拥有的基因密码,而企业家精神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系统化的创新。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与创新过度有一定的关系,但是问题并不在创新的本身,而是对于创新缺乏必要的监管。对于我国保险业来说问题恰恰是创新不足,为此需要大力倡导和加强自主创新,为保险业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要想创新就必须要有一种空杯心态,一个已经注满水的杯子,要把杯中的水倒出来才能盛新的水,才能不断地接受外部的新知识,取得新发展和新突破。

  第二,我认为,风险防范是保险业发展必须坚守的安全底线。如果创新好比一部汽车的引擎和油门,风险防范就是汽车的刹车、安全带和气囊,对于一部车来说两者缺一不可。保险业必须通过不断创新使行业的发展拥有强劲的引擎,另一方面还必须切实搞好风险防范,确保这部快车的安全行驶。汽车的动力再怎么强,一个行业和企业再怎么创新都要确保不出大的风险。这是必须牢牢坚守的底线。

  尤其是作为经营风险的保险业,风险管理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在日常管理中更要注重自身的风险。如果连自身的风险都无法防范,就更谈不上为他人防范风险。特别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的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在看到我们大好形势的同时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切实防范日益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切实防范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切实防范保险公司治理风险。

  当然,汽车的安全系统并不是为了消除动力系统的作用,而是要使其处在安全的范围。一个行业和企业的风险防范也不并不意味着可以捆住手脚,裹足不前,而是会使一个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能够更平稳、更健康、更可持续。

  第三,我认为,服务民生是保险业发展的根本目的。保险天然具有民生属性,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安全需求仅次于生理需求,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之一,具有分散风险、转移风险功能的保险,无疑是满足人们安全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保险业的发展必须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保险保障需求作为自身发展的根本目的。唯有如此,保险业才能真正打开发展空间,实现创新发展。

  “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速,中央明确提出要把保障和改变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建设的推进为保险功能和作用的发挥,以及资金和优势的发挥,以及保险业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在这方面我认为保险业完全有能力大有作为。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