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屠光绍:多家银行考虑在上海建立第二总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张飒

  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金融机构上的短板有望得到补强。

  5月20日,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透露,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最近都在考虑在上海建立第二总部。

  同一场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专栏)亦指出,上海要在组建大型金融机构、创立大型金融机构的上海总部、建立完善金融机构体系上有突破,大型金融机构应该在上海成立上海总部(即“二总部”),大型金融机构的附属公司、指数子公司尽可能设在上海。

  至于要把金融机构二总部建立在上海的原因,屠光绍分析称,今后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临着非常重大的历史机遇,首先是金融市场中的金融体系、金融结构,尤其是投融资结构完善,为金融市场体系的健全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商业银行在转型过程中,必然需要在传统的信贷业务之外,有新的一些增长点和转型,必然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经营和管理。因此,上海作为市场体系最为健全的地方,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随着它的转型把面向市场的机构重点和业务重点放到上海来。

  戴相龙就此也指出,“现在上海已成为各类金融产品的交易中心,我认为金融监管机构在首都是对的,但是要扩大上海金融监管局的权限。大型金融机构已经是上市公司,政企分开了,也应该建立在金融交易市场中心。”

  戴相龙说,独立法人在上海的银行仅有四五家,其资产占全国银行业8%;保险公司总公司设在上海的,资产占全国10%;证券公司的家数占全国13%;3个金融控股公司的试点一个都不在上海。他说,这与国家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布局是不适应的。

  他认为,各方应该创造条件,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支持,在上海组建几家总资产超过一万亿美元的集团公司,并吸收外国大型集团总部或地区总部到上海。

  具体到银行在沪设二总部可行性上,屠光绍还提到,“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专栏)告诉我,现在工商银行收入结构是‘六二二’,60%是理财,是传统信贷,20% 有一些中间收入,还有20%是市场交易收入,在今后的5到10年,这个结构会变成“四三三”,即来自于信贷的只占40%,另外30%来自于中间收入,还有 30%来自于交易收入。 ”

  由此,屠光绍指出,“如果60%的业务已经不是传统的信贷业务,并且这些业务的重点或者说二总部已经在上海了,我觉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

  可查资料显示,早在今年初市场就已传出消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都有意申请在沪设立第二总部,其中中国银行更是已决定在上海成立二总部。在昨日的讲话中,屠光绍也提到“我们欢迎工农中建可以把总部搬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