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志强炮轰保障房建设搞大跃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任志强(微博专栏)说,如果没有调控政策,根据去年底公布的数据推测,今年上半年住房供给量将大大增加,市场供需关系应该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政策把市场搅乱了,地方政府要对房价上涨幅度进行控制,因此控制房子的供应量。可刚性需求还在,所以房价没掉。

  早报记者 肖中洁

  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人称“任大炮”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昨晚在复旦大学举行讲座时,炮轰保障房政策:不同意用现在这种“大跃进”的方法建设保障性住房,并称在中国经济高增长的背景下,房地产价格不可能大幅下跌。

  反对建设“大跃进”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未来五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其中,今年 1000万套,明年1000万套,后面三年还有1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同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对于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廉租房,实行廉租房制度。

  对此,任志强表示,不同意用现在这种“大跃进”的方法建设保障性住房。他说,最低收入人群不是固定人群,比如说当大学生没有毕业、没有收入时,他们的家庭可能要归为低收入家庭,需要保障房。但一旦这些学生有了较好的收入,其家庭就不属于低收入家庭的范畴了。“哪里有固定建一堆房子放在那里的?想要保障房,你一定要排队、要等待,一定要给国家做出一定的贡献。哪有还没工作就恨不得有房子的?”任志强说。

  大学生和保障房无关

  看着台下听讲座的大学生,任志强说:“不要以为保障性住房可以覆盖到你们,没有你们什么事。”

  他说,“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房地产市场应分为两个市场,一个是商品房市场,另外一个是保障性住房市场。每1000万套保障房里,有400万套是给棚户区改造的人群的,就是把破房子变成新房子,这和原来就没房子的人没有关系;第二部分是经济适用房,尽管国家给了优惠政策,但没有一定的资产额度的人可能也买不起。

  至于公租房和廉租房,大学生毕业后肯定不是最低收入阶层,也没有资格申请。唯一可能有希望享受到的是20%的公租房,但200万套房分配到660个城市中,每个城市有多少套?

  炮轰谢国忠(专栏)

  另据消息,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5月19日晚参加2011陆家嘴论坛时表示,3年之内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会跌50%。

  对此言论,任志强在昨晚的讲座上回应,“这个乌鸦嘴每次都说(房价要跌),最后也没有实现。原因在于,他不是从供求关系上分析,老是围绕着房地产泡沫。在经济处于上升的情况下,没有看到哪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是下跌的。我国经济保持9%以上高增长,这种背景下,让房价掉下来,是不现实的。”

  任志强说,如果没有调控政策,根据去年年底公布的数据推测,今年上半年住房供给量大大增加,市场的供需关系应该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政策把市场搅乱了,地方政府要对房价上涨幅度进行控制,因此控制房子的供应量,“大家突然发现没有那么多房子可买了,为什么?因为政府不给发销售证。供给量不增加的时候,刚性需求还在。所以,虽然住宅房屋销售量下降,但是房价没掉。你(政府)如果把所有造好的房子都轰出来,房价自动就掉了。”